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上清所首次托管外币债券 美元债券时隔四年重启

时间: 2014-01-07 16:53:30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规模不大,但是毕竟是中国债券市场四年来美元债券的重新开启。在上海清算所做出的说明中指出,上海城投募集的2亿美元中期票据票面利率采用浮动利率形式,基准利率为6个月美元Libor,利差为300bps。

  尽管规模不大,但是毕竟是中国债券市场四年来美元债券的重新开启。

  日前,记者从上海清算所(下称“上清所”)获悉,在2013年12月30日,该所迎来了它发行托管的首只境内美元中期票据(MTN)——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下称“上海城投”)发行的2亿美元境内浮息中期票据。这是上海清算所开办发行托管业务以来托管的首只外币债券,也是继200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化集团发行境内美元MTN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的第3只美元MTN。

  2013年12月30日,上海城投2013年度第一期境内美元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3沪城投美元MTN001”)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发行募集,计划发行的3年期2亿美元境内浮息中期票据成功发行,主承销商为中国银行。本次发行的美元中期票据利率为六个月美元LIBOR再加上3%,托管登记场所是上海清算所。

  在上海清算所做出的说明中指出,上海城投募集的2亿美元中期票据票面利率采用浮动利率形式,基准利率为6个月美元Libor,利差为300bps。具体方式是,上海清算所采用无套利模型,根据国际市场6个月美元Libor的远期利率曲线,结合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汇率与人民币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逐日对13沪城投美元MTN001进行估值,各价格指标均以美元计价。

  在银行间市场上,以美元作为发行币种的债券较少,且主要以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为发行主体。根据中债登数据,2009年中石油集团和中国中化集团曾分别发行10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中期票据,此后再无非金融机构发行类似债券,而此次上海城投2亿美元的中期票据为四年来美元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重新开启。

  根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数据,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国金融机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3732.23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外汇贷款为1526.06美元,外汇票据融资5.84亿美元。债券市场中美元债托管总量15.65亿美元,占境内外汇融资比例为0.42%。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的境内美元券种为美元金融债和美元公司债,其中,美元金融债1只,期末余额8.65亿美元,美元公司债2只,期末余额7亿美元。而此次上海城投2亿美元的中期票据,又让这个券种队伍壮大了一点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