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交通银行今在台发行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13-12-10 13:36: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上午9时,交行香港分行在台发行的“宝岛债”将正式交割,在台北进行宝岛债券上柜挂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张卫中表示,自年初两岸货币清算业务正式开展,台湾人民币存款增速显著。

  今天上午9时,交行香港分行在台发行的“宝岛债”将正式交割,在台北进行宝岛债券上柜挂牌。这标志着交通银行成为首家在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陆资机构,并开创在台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债的先河。

  宝岛债券是指在台湾地区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截至目前,上半年5只“宝岛债”在台挂牌上市。记者从上海交行获悉,此次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债券规模为12亿元人民币,分为3年期和5年期,额度分别为8亿和4亿,3年期票面息率为3.4%,5年期票面息率为3.7%。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和汇丰(台湾)商业银行为主办全球协调人,台湾银行和国泰世华银行为协办承销商。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张卫中表示,自年初两岸货币清算业务正式开展,台湾人民币存款增速显著。目前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规模为1200亿元。随着台湾的人民币越来越多,迫切需要为日益增多的人民币寻找投资去处。相比之下,虽然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超过7200亿元,但香港拥有人民币资金贷款、人民币贸易融资,也拥有人民币“点心债”等多种投资渠道。

  面对巨大的需求,11月26日晚间,台湾主管机构正式发布允许大陆企业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相关政策。11月27日,交行首家向台湾主管机构递交“宝岛债”发行申请;11月29日,获台湾柜买中心同意函;12月6日,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正式公告核准交通银行在台发行。汇丰(台湾)环球资本市场处负责人陈志坚表示,“宝岛债”发行机构从台湾金融机构及企业扩大到大陆发行人,这对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来说意义非凡,显示“宝岛债”市场发展已愈发多元化。

  据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在台价格相对“便宜”,这是对发债主体最大的吸引力。相对于大陆地区较高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宝岛债”具有较大优势。张卫中表示,此次交行发行宝岛债,将使台湾地区投资者拥有更多投资选择,也将推动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两岸经贸往来的进一步发展。

  从全球看,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目前香港人民币“点心债”市场规模达5600亿元人民币,至明年年底“点心债”规模可超7000亿元。记者获悉,在交行之后,农行、中行、建行将陆续发布55亿元左右的人民币“宝岛债”。照此计算,今年“宝岛债”发行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