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券业新一轮并购整合开启大金融时代

时间: 2013-11-06 11:22: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申银万国拟合并宏源证券,将此前方正证券拟收购民族证券引爆的新一轮券业整合浪潮推向了高潮。2004年,证监会启动了券商综合治理工作,以此为标志开启了第二轮行业并购热潮,几年间共处理了30多家高风险券商,指导重组了近20家风险券商。

  编者按:申银万国拟合并宏源证券,将此前方正证券拟收购民族证券引爆的新一轮券业整合浪潮推向了高潮。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另有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等上市券商在最新增发融资中均明确表示,将“择机收购证券类相关资产”。可以预见,新一轮券业并购潮,将带来券商格局巨变。

  汇金系券商整合,无疑处于聚光灯下而最受关注。我们发现,其中看点多多。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消息人士称此次申万联姻宏源,乃系中投公司直接拍板,绕过了汇金公司。另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作为汇金系参股券商,齐鲁证券以及中金公司都未放弃独立上市的梦想,公开表示了上市意愿。这都意味着汇金系券商整合已是时不我待,券业重整浪潮即将汹涌而来。

  券业新一轮并购整合开启大金融时代

  分析认为,此轮券业并购并非简单的“大鱼吃小鱼”,而是“1+1>2”式的整合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期关于券商并购整合的消息不断。

  继10月中旬传出广州证券将被并购消息之后,最近几个月,已出现了多家券商并购案例,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000562.SZ)、方正证券(601901.SH)与民族证券、西南证券并购西南期货,券商行业并购整合热潮犹如井喷。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券商整合是证券行业内部调整的重要体现,也是大金融时代到来的标志。券商整合预计从监管部门对证券业的严厉监察开始,在创新业务受到热捧时铺开,并随着券商数量的大幅减少而结束。此轮并购并非简单的‘大鱼吃小鱼’,而是‘1+1>2’的调整,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伴随着规模的扩大,业务优化升级才是重中之重,传统业务比重下降、创新业务增多将是未来券商业的重要特征。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