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力促经济转型 券商投行研究所业务方向调整

时间: 2013-11-01 09:49:4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中旬, 西南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信证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等32家券商担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除了上市公司收购业务之外,券商并购业务部门还积极参与新兴行业公司借壳上市公司。

  除了上市公司收购业务之外,券商并购业务部门还积极参与新兴行业公司借壳上市公司。

  西南证券上述人士称,因IPO暂停,今年以来新兴行业的公司借壳冲动猛增。“虽然借壳并不容易,但券商参与其中仍然可获得一定的收入,最重要是能够了解到中国经济最前沿的部分技术和经营模式,这对券商研究和行业投资有积极的参考作用。”

  研究向新兴产业倾斜

  研究是投资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部分券商研究所基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运行趋势进行战略调整。

  自去年开始,国信证券研究所结合新一届政府的经济管理思路对旗下研究行业的人员配置进行了大幅调整—对传统基建相关行业的投入只减不增,对人员的控制亦是如此。同时在电子、通信、环保、农业等7个领域重点配置;研究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环保、医药和消费行业的团队成员比以往大增。

  国信证券研究所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必然会传导至微观层面,研究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广撒网,而应该针对未来具有广阔前景的行业进行倾斜。

  今年年中,市场对于国信研究所的改革多持有观望态度。而随着近几个月一些创业板公司在市场上有较好表现,很多券商和基金公司渐渐意识到研究转型的重要性。

  除了行业大调整之外,北京、上海一些券商考虑将多个新兴产业作为研究重点进行特殊配置,并与公司内部的投行、资管和其他新业务部门建立专项小组,以推进各个业务的拓展。

  银河证券研究所一位人士称,券商的研究不是在泡沫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而是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找出真正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公司、优秀行业。从这个角度而言,券商对新兴产业的研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尽快投入资源是券商研究必然的战略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游芸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