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力促经济转型 券商投行研究所业务方向调整

时间: 2013-11-01 09:49:4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中旬, 西南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信证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等32家券商担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除了上市公司收购业务之外,券商并购业务部门还积极参与新兴行业公司借壳上市公司。

  新一届政府的经济管理思路正对证券行业产生积极影响。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券商投资银行部门和研究所率先结合中国经济转型进行战略调整以及市场运作。

  积极转向并购业务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表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我国企业并购表现出三个方面的趋势:一是针对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行业,通过横向并购实现产业组织结构优化,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针对产业链不完整、企业处在价值链低端的问题,通过纵向并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三是跨境并购趋于活跃。

  安青松说,A股上市公司2000年以来已实施了370多起跨境并购。这一方面是行业性的产能过剩亟需通过国际化来释放,另一方面通过并购,获取海外的先进技术、研发平台、资源和市场渠道等。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中,通常是“走出去”了,但很多还没有“走进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金融机构服务不到位,尤其是国内投行很少能跟着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支持。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自2010年以来,除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外,华泰联合证券、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等中型券商开始积极备战并购业务并取得较好业绩。目前华泰联合证券的并购团队已接近100人;西南证券旗下多个部门服务并购重组业务。而今年因首发(IPO)暂停,不少券商将业务重点转向并购部门。

  西南证券一位投行人士称,今年一些传统行业的并购案例持续增加,例如钢铁等毛利率持续下降的传统行业,一些竞争力较差的企业为避免关门而寻求抱团取暖。

  清科集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能源及矿产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的并购家数占比排名行业前三,占比分别达到13.5%、12.1%和9.6%。

  华泰联合一位并购业务人士表示,券商并购案例中,新兴行业的爆炸性扩张行为尤为瞩目。这些新技术新模式所主导的行业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不但业绩有所支撑,而且被市场赋予很高的溢价,使其拥有较为充沛的资金进行并购扩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中旬, 西南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信证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等32家券商担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游芸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