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借鉴美国经验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做市商制度

时间: 2013-10-11 11:02:0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次贷危机拖累了美国经济的步伐,但美国债券市场作为全世界最发达的债券市场,其发展经验对于我国债券市场依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有鉴于此,建议拟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商业银行,应在发行前征询借款人意见,对愿意公开其信用状况和身份的借款人给予利息减免。

  我国中小企业债发展仍面临许多障碍。首先,在政策上存在一些对金融机构投资者投资品种的隐形限制,如保险公司只能投资于评级为AA级以上的债券,或者要求债券承销商对所承销债券提供隐性担保,使得许多金融机构难以投资或承销中小企业债。其次,我国债券市场长期以高信用等级债券为主,大多数金融机构投资者形成了惯性思维,其对债券违约的容忍度极低,没有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债券设定科学的违约率,配套管理能力跟不上市场发展。最后,为中小企业债发行出台的一些优惠措施不到位,甚至适得其反,如让中小企业债免于评级和审计披露,表面上是简化了程序、降低了发行费用,实际上因信息不透明,加剧了投资者的不信任感,使中小企业筹资更加困难。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大力发展债券增信等技术手段,各级政府应成立中小企业发展局,为发债的中小企业提供部分担保;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资本和业务规模也应进一步扩大。第二,商业银行发行专项中小企业金融债,在目前中国债信不完善的情况下看来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相当于是商业银行为发债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担保。第三,应对为中小企业发债提供评级、审计、托管结算和指数编制等中介服务的机构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上述中介服务机构对中小企业发债服务收费给予相应减免。第四,应允许以中小企业债为投资对象的债券投资基金份额在中央结算公司登记托管,增加中小企业债券基金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渠道,避免基金持有人因大量赎回变现对基金规模造成影响,以缓解基金持有中小企业债的流动性压力。

  (三)市政债的启示

  美国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券的资金主要用于各类大小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截至2012年底,美国市政债规模约占全美债券市场总余额38.2万亿美元的10%。其投资者主要以个人为主,个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比例高达75%。与美国发达的市政债市场相比,我国地方债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发债采取财政部代还方式,实际是以中央财政为基础进行支持。在处理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与偿还设计还有很大空间。除坚持债券集中登记托管外,要结合财政信息公开化进程,研究建立地方债券评级和风险权重评估制度,逐步从“自发代还”转为“自发自还”,以使地方债最终凸显“地方”本色。当前由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品种归为企业债,通常由政府提供隐形担保。就实际情况来说,该品种债券定价和一般工商企业债券定价存在许多不同,体现在编制收益率曲线时,为遵照管理部门的规则,采取了比较特殊的命名方法,这不能充分反映品种本身的属性。市场投资者呼吁此类品种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定义明晰,以明确相应的投资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