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新一轮债券熊市来袭

时间: 2013-08-21 17:33: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逆回购操作量,单日向市场净投放260亿元,但是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则并未得到改善。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6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有所放大,中标利率持稳于3.9%。

  央行或出手调整

  相比去年同期的两次同期限地方债招标,票面利率上升幅度超过100个基点。而在地方债利率飙升的同时,国债利率上涨的态势也令人心惊。从历史经验看,10年期国债“破4”可视为以往三次大熊市重要特征。统计显示,从2003年8月至2004年12月,10年期国债由2.93%左右持续上行达16个月,最高升至5.41%,最大累计上行幅度达到148BP,期间在4%上方运行超过8个月;2007年初至2008年8月末,债市调整近20个月,10年期国债由3.06%附近最高升至约4.55%,期间在4%上方运行达15个月;最近一轮熊市是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10年期国债由3.32%左右升至4.13%左右,并在3.90%-4%区间徘徊了近9个月时间。

  当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债利率很可能继续上涨,本轮债券熊市已经基本确立。中金认为,历史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只有4个时期,当时经济增长与通胀均处高位,且央行也相应进行加息、提准等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本次10年国债收益率再次站上4%,则完全背离了经济基本面的实际情况。这种背离在较大程度上源于货币政策的不明朗以及由此导致的市场预期混乱与恐慌情绪,因此收益率的最终回落也有赖于央行传达明晰的货币政策意图以稳定市场预期。

  在本周剩余时间里,将会有200亿元国开债、180亿元农发债、300亿元国债和112亿元山东省地方债进行招标,累计接近800亿元。“债券中标利率上行几乎是必然之事。”上述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依旧还在期待央行有可能在第四季度进行降准,向市场释放更多流动性。而央行一旦降准,则可能在一定程度是上扼制债券利率的涨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碧莲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