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银行间市场借钱声声紧 债券市场脱钩“怪圈”打破

时间: 2012-08-21 11:42:07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从中标利率来看,3.76%的水平超出市场预期,也高出招标前日二级市场约6个基点。受此影响,昨日5年非国开金融债二级市场中债估值也终于与一级市场步调一致,小幅上行了5个基点至3.76%。

  “大家都忙着借钱,没流标已经不错了。”某银行债券交易员对记者表示,降准预期再度落空,令银行间市场资金继续趋紧,周一招标的150亿元农发债中标利率高出招标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带动当天二级市场收益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这一举打破了此前一二级市场表现脱钩的“怪圈”。

  一二级市场利率传导一度受阻

  继8月初农发债需求不济后,农发新债继续疲软。昨日招标的今年第15期农发债,期限为5年,总量不超过150亿元,需求继续疲软。据交易员透露,本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76%,首场投标倍数仅1.38倍,与上期持平,继续维持年内次低水平。

  从中标利率来看,3.76%的水平超出市场预期,也高出招标前日二级市场约6个基点。受此影响,昨日5年非国开金融债二级市场中债估值也终于与一级市场步调一致,小幅上行了5个基点至3.76%。

  这打破了近期市场上债券一二级市场表现脱钩的“怪圈”。上周一级市场发行的8支利率产品招标结果显示,多数品种的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出现了“脱钩”现象:一级市场利率走低并未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出现下降,二级市场收益率不跌反涨。

  以8月15日招标的12附息国债14为例,中标利率为2.95%,低于招标前日中债估值5个基点。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招标结果并未利好当日二级市场,当天5年国债收益率反而上行了4个基点至3.05%。

  资金紧张是诱因

  新债招标向好,但二级市场却不“买账”,昨日农发债的招标结果,令这种现象戛然而止。昨日农发债的招标结果不济的同时,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同步上行,而主要原因除了本周铁道债,上海地方债等在内的新债供给增大外,资金面的日益紧张,也导致一二级市场同时疲软。

  “不流标已算不错。”某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资金面紧绷,多数机构纷纷投入到“借钱大军”中,导致交易盘无暇顾及交易,参与昨日投标的也多为配置盘。

  尽管本周四将有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投放市场,但“远水不解近渴”。昨日市场资金价格普涨,银行类机构大幅融入14天以内头寸,其中,隔夜回购利率猛涨17.10个基点,而14天和21天回购的涨幅都在30个基点以上。

  在上周五降准继续“落空”的背景下,本周逆回购到期1200亿元,但可用于对冲的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量仅330元,仍有千亿资金需要对冲,因此,本周逆回购有望继续加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