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赴港发债新规或出 “点心债”有望扩容

时间: 2012-05-04 10:58: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4家央企日前再度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内企业在港发行“点心债”的规模已升至250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境内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随着体量庞大的央企加入到“点心债”的发行队伍之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随着4家央企日前再度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内企业在港发行“点心债”的规模已升至250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境内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随着体量庞大的央企加入到“点心债”的发行队伍之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扩容步伐可能加大

“考虑到目前境内企业的评级状况,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优先考虑央企。”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香港人民币债券数量明显少于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而人民币存款利率低于人民币债券利率,所以一旦人民币债券在港上市,投资者们便蜂拥而至超额认购,好像吃点心一样不太过瘾。因此,业内为这类债券取名“点心债”。

之前,境内只有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可在港发行“点心债”。相对而言,境外发债主体则较为宽泛,包括境外金融机构、境外企业以及在港的红筹公司等,都可以按照香港当地法律发债。

对于境内企业而言,赴港发行“点心债”最大的吸引力是债券利率远低于内地。在政策和企业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去年10月发改委批准宝钢集团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批准发行规模为人民币65亿元,宝钢成为首家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的内地企业。宝钢“点心债”利率在3.5%左右,而当时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接近为零。

今年4月底,华能国际(600011,股吧)、大唐集团、五矿集团、中广核集团4家央企获准赴港发行“点心债”,总额为185亿元。至此,发改委批准境内企业发行“点心债”总规模达250亿元。

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点心债”融资成本更低,这类债券对于拓宽央企直接的融资渠道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历史经验表明,如果海外融资口子开得太大,对于深化国企改革而言,不一定是好事。”祝波善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建议,国家在审批央企“点心债”时,应整体把握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对某些新兴产业有所侧重。此外,必须考虑到募投项目的投资回报率,预防偿债风险。

“由于境内的利率管制,导致在岸和离岸市场出现利差。因此在"点心债"的募集资金使用上,国家应严格监管,避免企业的套利行为。”赵锡军说。

发行有望常态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资委内部人士了解到,由于较内地更低的融资成本,各央企赴港发债意愿强烈。

2007年,央行和发改委发布《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对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赴港发行“点心债”的具体标准和程序做出相关规定,但对于境内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始终未有制度性安排。“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赴港发债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2011年8月商务部公布了《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境外融资后的资金回流将有章可循。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香港)研究部认为,随着债券融资回流机制的建立以及逐渐允许境内注册企业发债,未来境内企业“点心债”的数量及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上升,因此也亟需政策规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相关管理办法,办法将对发行主体、发行条件、监管部门以及募集资金调回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未来境内企业“点心债”的发行有望常态化和规范化。

赵锡军认为,从理论上讲,企业发债是市场行为。无论是发行、评级还是认购,都有一整套成熟的国际规范,因此并不需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但与之不同的是,由于境内资本管制的存在,需要对海外发债的审批和登记等规则进行规范,并对海外人民币回流做出制度性安排。

“目前发改委对于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仍是个案审批,尚未形成固定程序。结合今后资本项目管制的逐步放开,哪类资金可以调入调出,有关部门应进行统筹安排。”赵锡军说。

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据统计,自2007年7月国开行在港发行首笔“点心债”至今年1月底,共约30笔离岸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募集资金超过660亿元人民币。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认为,如果允许更多具有条件的内地企业和地方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增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广度和深度,盘活债券市场。

穆迪香港企业融资部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钟汶权认为,更多的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有利于为香港市场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另外,“点心债”有利于境内企业海外直接投资。

钟汶权介绍,作为人民币存款的替代品,如果“点心债”利率高于存款利率,即便评级很低甚至没有评级,也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近期,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的走高,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单向升值转变为双向波动,更多的私人投资者离开“点心债”市场,而更多的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

钟汶权表示,未来这种趋势将会延续,其结果将使“点心债”市场的评级更严格,收益和风险也将联系更紧密。“如果未来香港与内地的率差持续缩小,那么境内企业赴港发债的动力将降低。但赴港发债仍可使境内企业接触到更多的境外投资群体,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国际融资。”钟汶权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