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国债期货交割设计应防逼仓再现

时间: 2012-05-04 09:34: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汲取上世纪90年代的“3·27国债事件”的教训,国债期货合约在实物交割设计上应防止逼仓再现。
日前,海通期货在广东深圳举办了“2012年国债期货巡回研讨会”。期间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金融市场部资深交易员李挺表示,汲取上世纪90年代的“3·27国债事件”的教训,国债期货合约在实物交割设计上应防止逼仓再现。

李挺指出,和以前的国债期货比较,现在的国债期货在实物交割制度上进行了极大完善。以前国债期货仅对应一只可交割的债券,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拥有现券优势就可以做到逼仓;但根据中金所目前公布的仿真交易规则,现在的国债期货可交割债券是最后交割日剩余期限4年至7年(不含7年)的固定利息国债,投资者可以根据转换因子换算,选择最便宜交割债券进行交割。

李挺认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达到国债期货交割要求的现券规模约1.8万亿~1.9万亿元,其中大部分放在银行持有未到期账户中,真正可用于交割的量大约为10%,即整个市场可用于国债期货交割的量为1800亿~1900亿元,没有哪家机构可以完全控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