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信用债有望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时间: 2012-04-23 17:40:1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为结构性行情,对比利率产品,信用债的表现大幅领先。为此,汇添富信用债基金经理王珏池判断这一行情有望持续。他表示,未来经济如仍处于疲弱状态,利率产品走强,信用债也将随之上涨;若经济在政策推动下复苏,信用利差收窄,信用债相对利率产品更具优势。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为结构性行情,对比利率产品,信用债的表现大幅领先。为此,汇添富信用债基金经理王珏池判断这一行情有望持续。他表示,未来经济如仍处于疲弱状态,利率产品走强,信用债也将随之上涨;若经济在政策推动下复苏,信用利差收窄,信用债相对利率产品更具优势。

“近期温家宝总理以及央行有关人士在各种场合的表述均显示政策在进行预调、微调,调控的重点已从防通胀逐步转向经济增长,货币信贷有望平稳适度增长。在政策放松预期增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信用债收益率将会迅速下降。另外,银行平台贷展期实际上降低了城投债信用风险。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渐提升,将会促使中低评级信用债品种收益率明显下降。”王珏池补充道,二季度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净投放的资金量较高,结合央行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态度,二季度资金面平稳为大概率事件,目前,信用债利差较高,而中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仍处历史高位,为投资提供较高安全边际,从市场需求来看,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各机构要求回报率较高,对信用债,特别是中低评级债券将有刚性需求。

“同为债券品种,信用债风险同样较低,而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更适合低风险投资者持有。”南方金利债基经理李璇同时强调,目前通胀高点已经基本确立,信用债面临的利率风险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加上证监会提出要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展示出系统做大信用债市场的意愿,在监管层的大力推动下,2012年很可能成为我国信用债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信用债市场有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和利差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从下降空间和持有收益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均要好于利率产品,投资价值较为突出。”

另据了解,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日前正式发布“中债-新综合指数”,该指数的样本范围包括:除资产支持证券、美元债券、可转换债券,以及部分特别国债之外的所有公开发行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或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的债券。目前仅易方达基金获得授权开发基于该指数的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称,中债-新综合指数作为全面反映债券市场的主要指数兼财富指标,深具投资价值。根据中债-新综合指数的数据统计,2011年度该指数收益率达5.14%,2002年至2011年十年间该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3.26%,对于机构投资者以及追求稳健、长期投资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失为较好的配置标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