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券商二季度集体看淡行情 怕踏空策略趋模糊

时间: 2012-04-11 11:01:58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在3月底至4月初的这段时间内,券商机构纷纷发布二季度策略表达了看空二季度的立场。 
又到一年一度的二季度券商策略发布时,不同以往的是,券商不再费尽心力去猜测指数可能运行的点位区间,反而更着力于完善各自的逻辑框架。只不过,券商在阐述各自的逻辑框架过程中,似乎缺少了往日的自信心:尽管目前券商集体看空二季度的市场表现,但多家券商都加大了其逻辑框架风险点的篇幅。换言之,券商在集体看空的同时已经预留好了“后路”。

券商二季度集体看淡行情

3月下旬,市场从高位震荡格局逐步转向弱势下行格局。这期间,多数投资者还在憧憬着指数能越过2478点的阶段新高,但3月底的急跌惊醒了投资者的“反弹梦”。于是,在3月底至4月初的这段时间内,券商机构纷纷发布二季度策略表达了看空二季度的立场。

事实上,从目前市场的环境来看,弱势下行可能确实是二季度市场运行的大概率事件,看空逻辑存在一定优势。首先,经济还将继续下行,微观层面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风险还有待释放,而目前公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减的公司就不在少数,因而一旦3月乃至往后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滑速度加快,则不排除市场再度出现戴维斯双杀的局面。其次,市场翘首企盼的政策大幅放松,目前来看很难成行。早在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之时,伏笔就已埋下。也就是说,如果管理层能够容忍经济继续在一定幅度内下滑,则政策放松力度肯定会低于预期,政策层面大概率会边走边看。而一旦政策很难出现大幅放松,则即便央行下调存准率,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都将较为有限,更不可能推动诸如2008年底那样的行情。再次,二季度的流动性可能也会保持中性,即便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在当前内外均存在隐忧的背景下,市场的新增资金将较为有限,而缺乏新增资金仅靠存量资金折腾。

应该说,在众多券商中,安信证券比较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二季度A股将转向箱体或下跌格局,其核心要点就在于企业盈利在二、三季度难以出现改善,且制度性的冲击也是A股市场面临的另一风险点。

避点位补逻辑

券商策略趋于“模糊”

尽管从目前的宏观基本面来看,现有因素都直接指向了二季度调整的命运;但从已发布二季度策略的券商来看,旗帜鲜明者较少,多数券商均采取震荡或弱势震荡的表述以及补充逻辑框架的风险点,来规避可能的踏空风险。

中信证券则更多从历史经验去类比当前的宏观环境,即尝试反向从行情到因素,由历史经验出发归纳不同特征行情所对应的基本面因素,从而演绎未来的预测。其指出,在股票定价的基本机理中,估值与利率相关,可拆分为实际无风险利率、通货膨胀和风险溢价,业绩可以拆分为收入和利润率,如果未出现显著的风险偏好降低,则通胀指标是观察和跟踪大级别行情趋势的最好指标。而根据全年的情况来看,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还需继续等待,关注风险主要是投资下行压力、通胀过早反复和美元上升。

中信建投证券在二季度走势上表述更趋于模糊,其指出,二季度面临经济从僵化到下滑、海外经济按部就班,以及美元强势震荡的局面。目前打破僵局的力量正在积聚,从僵局到变局,市场将在调整中迎来曙光。

相对而言,申银万国的二季度策略则略具自信。其指出二季度的宏观环境是,经济很难又好又快,股市缺乏大机会。A股市场真正的投资节奏是春季躁动、四月决断。向后看,在外围无法持续改善的环境下,中国经济很难又好又快增长,经济“李宁型”,股市“震荡市”,二季度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200-2500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