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债市打破盘局还看政策

时间: 2011-06-13 12:21:25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3月以来债券市场一直波澜不惊,撇开资金价格波动带来的短端扰动,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在春节后的变动十分有限,10年期国债标杆利率基本在3.8%-3.9%的狭窄区间内平稳运行。石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净额管理的,到期量下降,回笼量也会相应调整,资金面的波动将主要来自于需求波动。

\

 

\

 

\

  3月以来债券市场一直波澜不惊,撇开资金价格波动带来的短端扰动,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在春节后的变动十分有限,10年期国债标杆利率基本在3.8%-3.9%的狭窄区间内平稳运行。近来,债市变盘的可能性被越来越多人谈及,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划破平静湖面的“石子”呢?

  收益率已透支基本面支撑

  主持人:在造就债市“牛皮”格局的合力之中,经济下行风险被视为主要的支撑力量。5月PMI指数显示,制造业经济扩张势头继续放缓。两位如何看待先行指标的走势,对即将公布的5月份工业生产数据又有何预判?

  石磊:当前制造业扩张放缓是确定的,但是5月份存在较强的季节性因素,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工业生产趋势实则出现了小幅反弹。但从PMI订单指数上看,增速下降的趋势已经减弱,去库存化基本完成,但订单尚未回升到足以提升企业利润的水平。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将小幅回落。

  庞爱华:在5月PMI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需求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说明制造业内部需求力量相对于供给力量进一步减弱,意味着未来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从库存指数来看,其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并且说明企业库存调整刚刚开始,远没有结束。但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生产指数和需求指数均出现小幅反弹,也就是有的机构认为经济放缓势头正在改善的原因。但我们认为,不同年份所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国内宏观政策环境不同。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正进入和以往不同的阶段,所以不能简单地根据历史数据来判断现在的经济形势。对于5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我们预计会继续小幅回落。

  主持人:目前经济降温的势头还会持续多久?经济减速的幅度是否有超出经济结构调整预期范围的风险?

  石磊:内需三季度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很大,外需的触底回升要慢一些,可能还要再等1-2个季度。目前中国经济的减速很大程度上是自我调控造成的,并非需求不足带来的冲击,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尚未出现,但通胀趋势性的抬高势必降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这种减速是长期趋势中的减速,而不是周期性的下行。

  庞爱华:只要货币政策不放松,经济降温势头就会持续,其中第三季度应该会表现得明显一些。经济增速减幅的幅度不会超出经济结构调整预期范围。首先这种下降是小幅度的,现在还没有看到导致危机事件发生的迹象;其次中央管理层在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经济发展速度为7%,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保持在9%以上还没有问题,后期调整空间依然很大。

  主持人:对当前债市而言,经济减速的程度与其提供的支撑力度可能会呈现正相关的关系。那么按照你们的判断,单靠经济下行预期支持,10年国债收益率还有没有继续往下的空间?

  石磊: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最多5-10bp,因为短端利率已经被1年期央票票面利率确定,而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期限利差已经处于历史极低水平,已经提前透支了经济下行预期,除非出现减息环境,否则10年国债很难有较好的收益,而一旦经济或通胀下行幅度不及预期,收益率将有可能报复性反弹。

  庞爱华:由于内外负面因素的存在,目前经济增速下滑并没有对债市形成实质性利好。市场还在观察经济增速下滑对通胀以及政策动向的影响程度。我们认为,从目前市场机构对经济增速的整体预期来看,市场心态还属于谨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继续保持盘整局面。除非国外再次发生危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到2.5%左右,导致国内市场参与者预期发生显著改变,我国10年期国债才有下行的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