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改善流动性 交行拟赴港发债

时间: 2011-02-24 09:13:25 来源: 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 0
  • 2月23日,交通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2012年底前赴香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的议案。交行上述人士认为,目前阶段,特别是加息周期初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比较划算。

  2月23日,交通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2012年底前赴香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的议案。一个月前,中国银行(601988)也发布公告,计划在2012年底前在香港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内地大行接连赴港大规模发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目前处于加息周期初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融资成本低于内地,另一方面则是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迫切需要备足粮草,改善流动性。

  百亿融资

  根据方案,交通银行将于2012年底前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其中,2011年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交行表示,此次拟发行的债券期限为2-5年之间,具体将视市场利率变化和投资者需求而定。债券利率将参考市场利率,结合发行方式确定。发行对象为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和零售投资者。

  一年发行100亿人民币债券,如此大规模融资这在过去比较少见。去年9月中国银行在香港向公众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仅为50亿元,而最近的一次大规模发债为财政部去年12月发的80亿元国债。

  交行表示,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将用于发放贷款及银行流动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未来5年交行仍需要保持较快的信贷增速。因为该行提出十二五期间 “倍增计划”,核心内容是在2010年基础上,资产倍增达到8万亿(复合增长率约15.4%),利润倍增达到800亿(复合增长率约10.9%)。一家证券公司对交行的调研报告显示,该行去年新增贷款达到3300-3400亿元,增速约20%。预计今年的信贷增量将接近3000亿元。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境内金融机构应在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资金到位的30个工作日内,将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资金调回境内”。交行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会按照规定调回内地使用,仅需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办理债券资金登记即可,无需审批。

  低成本备粮草

  从去年4季度以来,央行已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达到近年历史高点,使得春节前部分银行出现罕见的流动性赤字。为应对流动性压力,多家银行加快融资步伐,例如民生银行向新老股东定向增发,多家银行发行次级债等。

  “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调高,对商业银行资金流动性及资金使用效益造成一定压力。”交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2008年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债券已于今年7月到期,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有利于缓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约束的负面影响。

  据交行三季报,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3%和9.46%。由于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交行今年可能不会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但存款方面可能存在压力。截至去年3季度末,交行贷存比约为71%,需要进一步改善。

  交行相关人士表示,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不能直接降低存贷比,但能提高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此外,转战香港市场发债另有原因。交行相关人士透露,原因之一是,现阶段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比较好的时间窗口。目前,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金较为充裕,对优质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旺盛,且发债成本相对较低。

  去年,香港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由年初的639亿元猛增至超过2000亿元,增幅高达240%以上。此前,中国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债券3年期利率为2.65%至2.90%,明显低于国内债券收益率,与目前内地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接近。

  交行上述人士认为,目前阶段,特别是加息周期初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比较划算。

  中行行长李礼辉也曾表示,资本需求和香港债券市场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是中行选择在港发债的主要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