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中国清仓今年所购日本国债 连续第二个月减持

时间: 2010-11-10 10:02:15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过去几个月日元强势上涨,或是中国提前减持日本国债的原因。

  中国逢高减仓?

  目前各方关注的是,中国缘何接连减持日本国债?

  显见的是,根据前述历史资料,中国是从今年年初才开始大幅增持日本国债的,而且是从今年5月才开始明显提速。但仅隔两个月,中国便开始大手笔减持。

  对此,日本住友信托银行市场战略家濑良礼子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指出,可能是日元走势影响中国减持日本国债。在8月至9月日元更加走高的局面,让中国发现随着日元汇率逼近上限而决定减持日本国债。

  瑞穗实业银行分析师唐镰大辅亦表示,“为了规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风险,中国今年5月至7月对拥有大量经常项目盈余的日本暂时大规模投资。不过随着日元自8月以来连创对美元15年来的新高,因而中国开始减持日本国债。”

  这一说法不无道理。毕竟,从美元指数和日元对美元汇率走势(编注:因为中国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来看,中国的操作可谓踩点精准。5月份开始减持美国国债并迅猛增持日本国债,6月份美元指数开始掉头下跌,而最近美元指数又开始有所反弹。

  或因中日关系降温

  不过还是有市场人士不认可上述观点。

  显见的是,今年5月中国大幅增持日本国债之时,中国有关机构曾出面表达过这是调整外汇储备的需要。今年8月,当日本财务省次官峰崎直树要求中国就大幅增持日本国债和中国“探讨”时,中国外交部也曾强硬回应:中国的外汇管理一直本着“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实行多元化战略,购买哪国国债会根据需要决定。

  在这部分市场人士看来,中国8月开始减持日本国债或许和中日关系降温有关。

  与此同时,早报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位股份制银行外汇研究员则认为,从技术上看,日元短期内还不太可能走弱,而且肯定还会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研究员说,中国有没有减持日本国债恐怕也不好说,因为中国自身减持的同时也可以委托其他境外机构买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