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日本政坛扑朔迷离 中国增持日本国债安全吗?

时间: 2010-07-14 16:39: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被称为民主党“中考”、菅直人“大考”的日本参议院换届选举11日揭晓,联合执政的民主党与国民新党所获得的议席总数未能过半。人们对日本政坛的跌宕起伏、扑朔迷离早已习以为常,此次选举结果将会指引日本政坛走向何
    被称为民主党“中考”、菅直人“大考”的日本参议院换届选举11日揭晓,联合执政的民主党与国民新党所获得的议席总数未能过半。人们对日本政坛的跌宕起伏、扑朔迷离早已习以为常,此次选举结果将会指引日本政坛走向何方?作为日本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中国增持日本国债安全吗? 日本政体政经分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告诉记者,政权频繁更迭是日本政治体制的一大特色,此次民主党参议院选举失利导致所谓的“扭曲国会”,其实称之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分控众参两院的“相互制衡”会更为贴切。但这并不影响民主党的执政地位,因为日本宪法规定众议院有“优先权”,也就是说,即使一项法案未获参议院通过,依旧可以颁布实施。“在日本,经济政策与政党格局之间的关联度并不高。”赵晋平指出。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总经理赵庆明也持类似观点。他说,日本经济总体发展平稳,不会因为政府更迭或新首相上台而发生大的变化。因为日本经济掌控在各大财阀手中,而政府对其影响有限。至于日元走势,他认为一旦有新领导人上台或推出新政策,可能产生市场利好或利空而导致日元汇率上下波动,但其总体走势应是平稳的,出现“跳升”或“跳低”也是暂时的。 
    
        增持日本国债风险几何 
     
        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1月~4月,中国累计购买日本国债5410亿日元,大幅超过中国去年全年投资日本债券800亿日元的总额,中国成为日本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而5月份中国新买入日本国债再创新高,达7352亿日元,超过前4月的总和。
    
        资深财经评论员张庭宾撰文指出,购买日本国债“可谓相当凶险”。日本的国债与GDP之比是全球最高的,接近200%,远超过已陷入危机的希腊的140%,而且收益率极低。今年6月11日,日本首相菅直人曾警告说,日本正面临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如果继续过度依赖国债而不进行改革,将有破产的可能。 
    
        但赵庆明却认为对中国购买日本国债的担心实属“杞人忧天”。
    
        他说,中国今年1月~4月购买的5000多亿元日本国债换算成美元也只有五六十亿美元,放在中国接近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个“大盘子”中,几乎是“毛毛雨”,相对来说风险极低。
    
        其次,日本国债与欧洲主权债务不具可比性。与希腊等国政府本身几乎不持有金融资产相比,日本政府握有金融债券,这些债券实际上在日本政府资产项目下。它通过发债,即持有金融债券作为主要外汇储备方式,日本政府的实际净债务水平要低得多。由于95%的债券被国内投资者持有,日本国债被认为是相对安全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