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日本债台高筑通缩紧逼效果叠加

时间: 2010-06-01 16:03:0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公布的相关经济数据显示,日本正身陷通货紧缩进一步恶化和债台高筑的双重压力之下。那么,日本是如何走进困境的?有何解决之道?日本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呢?

  通缩进一步恶化

  日本总务省5月28日公布数据的显示,该国4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下降1.5%,连续第14个月下降,日本仍陷在顽固的通缩趋势中。数据还显示,日本4月失业率为5.1%,高于市场预期,日本就业市场不容乐观,消费者支出仍然疲软。日本4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下降0.7%,因家庭收入状况恶化。

  在很多国家央行都在为通货膨胀而担心的当下,日本政府却为持续的通货紧缩而苦恼。根据日本央行的报告,日本的通货紧缩状况将持续到2012年3月。这意味着去年创下自1991年来最低水平的名义GDP会一直处无增长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通货紧缩可能进一步恶化,因最近日元走强对日本出口导向型经济复苏产生影响,且日本从海外购买的石油、食品、钢铁及其它商品的价格均有所下降。尽管市场有预计日本核心通胀年率在下一财年会转为正值。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28日当天还表示,日本温和通缩状况正在持续,日本政府和央行将对抗通缩。他表示,政府将继续研究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就业措施对于应对通缩很重要。

  债台高筑

  除了通缩进一步恶化之外,日本债务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日本财务省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财年(今年3月底)年底,日本政府发行的国债总额已增至882.9235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当前,日本政府的总债务水平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倍,即日本政府每200日元的支出,有100日元是通过贷款支付的。

  日本政府债台债台高筑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刺激经济复苏,日本政府在税收减少的情况下,依然大规模增加政府开支并维持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5年日本债务累计额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最高比例,而出现财政危机的希腊的这一比率都仅为133%。

  对此,评级机构惠誉警告称日本信用评级正因政府债务飙升受到威胁。标准普尔和穆迪纷纷威胁说,若日本无法有效灭赤,它们有可能下调日本的评级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