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中国债券承销商悄然跻身亚太前10

时间: 2009-06-15 14:55:5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来我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已使中国金融机构跻身亚太地区债券承销商排名前列。根据彭博社统计,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3家中国承销商跻身于亚太前十大债券承销商之列。

  彭博的统计显示,中金公司今年来的债券承销额为187亿美元,占到亚太区市场份额的5.7%,首次取代汇丰、花旗、高盛等外资金融机构,排在了整个市场的第二位。排名第一的是野村控股。而去年中金的排名还在第39位,承销额仅为14亿美元。

  工商银行承销额为123.6亿美元,列第8位,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别以82.1亿和78.2亿美元,排在第10位和第11位,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以67.2亿美元排在第14位。

  中国金融机构在债券承销方面的“骄人业绩”与今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容密切相关。

  在“保增长”的政策指导下,今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尤其是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在内的信用债发展迅速。统计显示,截至6月份,我国今年发行的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总量已达到了6316亿元人民币(约930亿美元),占到去年全年的3/4。

  此外,今年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次级债等也明显增加。中国农业银行5月19日发行了500亿元人民币(约73亿美元)次级债,此次发债的承销商就是中金公司。

  一方面是中国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冲击较大,外资机构在亚太债券承销市场上市场份额和排名大大下降。高盛集团在亚太地区债券承销商的排名中从去年的第6位大跌至第23位。花旗集团今年排在第6位,是唯一一个挤进了前10名的美国银行。

  目前中国政府仍在积极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在年初允许外资银行参与银行间市场企业债交易之后,此前又批准外资法人银行在香港和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东亚银行(中国)、汇丰(中国)和渣打(中国)等境内外资银行也均表示了利用此类途径进行融资的意向。此外,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天然气集团公司此前还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美元中期票据,成为在境内首家发行外币债券的非金融类企业,境内外币债券市场也有望得到启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