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两大资金入市 债市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09-04-28 14:30:0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资金、社保基金获准投资中期票据和地方政府债券。


    今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在中央与地方大规模投资项目的带动下, 债券发行规模将创下历史记录,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在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和经济增长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就一级市场来 看,伴随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国债发行大幅增加,作为地方政府筹资的地方债发行工作在银行间市场密集展开,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 资工具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扩张。就二级市场来看,国务院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等,这势必引来数额可观的债券投资资金。 尤其是在股票市场仍然大幅振荡,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债券依然会成为投资者保值增值的重要投融资产品。然而,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却"无缘"中期票据。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在企业债券的管理中曾规定发行债券必须要有担保。强调担保的背后,实际是政府对债券信用风险的高度关注。在发行由政府行政审批而非市 场化注册的机制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替投资者审查、判断投资风险。一旦债券出现问题,投资人便会指责政府没有把好关。于是,反过来更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对信 用风险的关注。这种思维,一方面使政府承担了不必要的职能,甚至"作茧自缚";另一方面也导致我国债券市场多年来发展缓慢。

    2008年,我国 债券市场为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其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正日益凸显和增强。然而,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速度仍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各种制约债券市场发展的弊病依然存在,如一些基础性债务融资产品尚不齐全。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快了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步伐。业内专家乐观地预计,在央 行不断加大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推动下,相关监管机构和单位对债券市场发展模式市场化的认知和接受,将为我国债券市场未来的蓬勃、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 好的政策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