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证监会人事变动背后:或酝酿证券业监管风暴

时间: 2009-04-16 10:19:10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杨彦明事件只是中国证劵行业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任何企业想获得上市资格都必须花费一大笔“上市费用”,这笔费用“大部分” 花在北京了,其中当然有一部分花在北京的出租车和宾馆饭店了,但是,只要不是昧着良心说话,谁都知道其中的大部分用在什么地方了。

  笔者希望,人事变动背后或许正在酝酿一场证券业监管风暴。

  我们承认,证券监管部门一直把维护公平、公正、公开作为监管工作的总要求,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座右铭,也确实做了大 量的工作,为维护中国证券市场的高速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史美伦担任副主席期间,银广夏、三九医药等事件的严厉查处,起到了敲山震虎和振奋人心的 作用。

  但是,监管滞后甚至监管缺失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而且处理起来往往虎头蛇尾,轻描淡写,治标不治本。就拿我自己曾经持有或正在持有的三家上市公 司来说,莲花味精明明是一家以国有资本为主的上市公司,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管理层自己注册的私人企业的子公司了;梅雁水电的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挪用大笔 资金,然后让上市公司每年以坏账提留的方式逐步抵消;广电电子没有经过ST和PT,现在就突然资不抵债了。

  上述这些情况路人皆知,偏偏我们的证劵监管部门不知晓,不查处。作为普通投资人,我们理解金融领域的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其“创新”速度超过监管 制度的更新速度的事实,所以我们更希望监管部门保持廉洁,因为只有廉洁才不会手软,在处理证劵市场大起大落的背后黑手的时候,能够像当年史美伦处理银广夏 和三九医药一样雷厉风行不留情面。

  在全流通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证券市场作为世界第四大金融市场,在获得空前发展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普通投资者更加热切地盼望有关部门通过包括人事变动在内的调整从而加强监管,维持平稳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