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首只地方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时间: 2009-04-07 11:27: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五,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0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一期)(下称“新疆债”)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首日上市交易。首日上市成交稍显活跃,两市共成交近8.4亿元,但受到二级市场收益率反弹影响,新疆债在上市后价格跌破百元面值。

  新疆债是今年我国财政部代理发行的首只地方政府债,也是首只上市交易的地方债。发行量为30亿元,期限为3年,在3月27日通过公开招标系统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发行,当时确定的中标利率为1.61%。上周五该期债券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同时上市流通。

  上市首日,新疆债交投较为活跃,但成交价格跌破面值。万得资讯系统显示,上周五银行间市场共成交11笔地方政府债券,成交量为8.37亿元,上市即跌破100元的面值,成交价格最高至99.95元,最低至99.9376元,对应参考收益率分别为1.6272%和1.6375%。

  而交易所市场仅成交156.4万元,最高成交价在100.03元,后跌至99.96元。

  分析人士指出,新疆债上市跌破面值与目前整体市场氛围有关。由于受到一些经济数据的影响,债市收益率在上周五有所反弹。

  上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3月官方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是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并且重新回到50以上,表明我国经济仍显示回暖迹象。此外,目前市场预期3月份信贷规模可能将在1.3万亿元,超过2月份,信贷的增长也仍然强劲。

  在这些数据的冲击下,上周五债券市场悲观预期进一步加重,当天收益率全面反弹。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国债上涨了2.21个基点至1.6297%,5年期国债上涨了3.712个基点至2.3838%。此外,央票和金融债利率也均有所上涨,其中1年和3年期央票分别上涨了4.74和2.21个基点至1.1788%和1.7141%。

  当天发行的新一期地方政府债——09河南政府债(一期)发行利率也有所走高,该期河南债期限也为3年,发行利率达到了1.63%,较此前新疆债和安徽债的发行利率均有所上升,发行量50亿元,发行倍数为1.53倍,较前两期则有所降低。安徽债和河南债将分别于4月8日和4月13日上市流通。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新债上市初期换手率会相对较高,交投较为活跃,但以后会慢慢冷却。作为我国债券市场上的新品种,地方债上市后也将会面临流动性不足问题。

  目前来看,由于地方债在发行中多以银行投资户的参与为主,其持有到期的投资方式可能将使得地方债的流动性不足问题更加严重。此外,地方债的准政府信用使得其发行利率与国债基本持平,溢价空间的缩小也抑制了部分机构的投资热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