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时间: 2009-04-01 10:23: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同大行配置需求依旧旺盛 
 31日发行的第二期地方政府债券——安徽省固息地方债31日公布招标结果。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1.60%,低于第一期发行的新疆地方债发行利率1个基点,这也是不同的地方债首度出现利差。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地方债全部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信用级别基本与国债相当,但各地方政府不同的财政状况将在发行利率上得以反映。此外,考虑到地方债在流动性上与国债仍有一定差异,后续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可能仍需进一步定位。

  1个基点的微妙差异

  此前公布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安徽省地方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4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3月31日招标,4月1日开始发行并计息,招标方式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

  对于本期债券票面利率1.60%、低于新疆地方债1个基点的中标结果,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这一结果仍然在预期之内。安信证券表示,如果以财政收入占财政支出的占比来衡量地方政府的财政平衡能力,安徽省的财政平衡能力为43.71%,从全国来看,处于中间靠下的水平;但与新疆的财政平衡能力和偿债压力相比,安徽省的情况仍相对较好,因此其发行利率较新疆地方债略低完全在情理之中。而在此之前,该机构为本期安徽地方债给出的预测利率就是1.60%,其建议的投标区间为1.57%-1.62%。

  对于各类机构的具体投标情况,国泰君安分析师夏阳表示,本期地方债的需求预计主要还是来自于各大型商业银行,因为目前中短期债券品种普遍受到大机构的欢迎。而对于交易型机构而言,无论是收益率水平,还是流动性的评估,交易型机构可能都会选择回避。除此之外,夏阳还强调说,虽然目前政策可能已经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地方债券,但3年的期限对于他们来说可能还是太短,预计保险机构配置并不会太踊跃。

  市场分歧正逐步显现

  由于此前第一期新疆地方债1.61%的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利率水平相当)已经为其他地方债的发行定下基调,因此3年期地方债1.60%左右的收益率水平基本将成为“惯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债相对于国债的流动性方面,目前市场仍存在一定分歧。

  第一创业证券认为,从信用角度看,地方政府债券与国债的信用保障能力可以说相差无几,新疆地方政府债中标情况与同期限国债相当,也应该是资金因素的推动。但即使没有资金面推动,也不能过于高估地方政府债券对国债的流动性风险溢价。随着“无差异地方政府债券”的连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市场容量逐渐增大,其作为一个整体的流动性将随之提高。

  不过,申万等机构则表示,在未来地方债的发行中,虽然发行利率会受到市场供需、最低投标限制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中标利率几乎等同于国债,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方债不需考虑地方政府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即使在一级市场上没有体现出信用利差,预计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型机构仍会对此作出反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