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流动性”充裕 近期准备金率恐难下调

时间: 2009-02-18 15:38: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保持宽裕,市场人士认为,2月份央行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上周六,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就中国实际情况看,目前利率水平处在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适当水平,零利率政策或准零利率政策并非是好的选择。不过,对抗通货紧缩威胁是中国央行短期内最关心的事情,央行有信心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来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针对部分经济学家建议将存款准备金率降到12%以下的看法,易纲表示:“我们会把存款准备金率做到一个适当的水平上”。

  对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已不大,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似乎有所增加。

  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1月贷款和M2增速继续攀升,显示“数量型放松”效果显著,货币条件已经极为宽松,近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可能不大。

  根据央行数据,2009年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79%,增幅比上年末高0.97个百分点;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3%,增幅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尚可的CPI,加上强劲的信贷数据,预计会使央行暂停降息;同时,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在加大,也预示着2月份不可能继续下调准备金率。一句话,2月份将是货币政策的“真空期”。

  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正回购量较上周同期增长超过八成,中标利率则维持稳定。一位银行交易员称,春节后市场资金面持续宽裕,加之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居高不下,为防流动性更加泛滥,央行加力回笼,以保资金面平稳。在此背景下,央行不太可能继续下调准备金率向市场“放水”。

  中金公司还认为,保增长不能仅靠数量放松,财政手段应发挥更大力量。鲁政委也表示,在财政政策方面,建议尽快出齐并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此外,应进一步细化落实扩大内需的相关投资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