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债市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时间: 2009-02-16 13:45:23 来源: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进入2009年,股票市场展开强势反弹行情,众多偏股型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与此截然不同的是,2008年风光无限的债券市场在进入新年以后一路下跌,债券型基金也大多出现亏损的状况。

 

  对此,正在发行的信诚经典优债基金经理王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股债的“跷跷板”效应是造成近期债市下跌的主要原因,短期利空消息对债市的冲击不能改变中期看好的格局,调整提升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

  利空因素影响短暂

  王国强指出,信贷的大规模扩张是近期股市和债市出现变化的根本因素,持续的信贷扩张在短期对债市流动性构成较大压力。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新增信贷超过7700亿元, 1月份信贷规模增长更是惊人。

  “银行的脉冲式信贷增长并不具有持续性,目前信贷的扩张一方面是银行响应政府早放贷、多放贷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政府投资的导向性和安全性,银行及时跟进导致短期信贷的快速扩张”。

  中期依然看好债市

  对于今年的债市,王国强认为,相对于短期的信贷利空,目前债市的利好因素大多在中期对债市有促进作用。

  从债市基本面来看,债市中期利好的基础仍然扎实,王国强分析,由于CPI和PPI也同时出现超预期的大幅回落,我国实际利率水平已经进入了正利率。考虑到经济放缓和2008年高基数的影响,预计2009年的CPI和PPI可能双双进入负增长,实际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正利率的水平,这不仅提升了债券的投资价值,也给债券市场的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在通缩背景下,实际利率高企,不利于消费增长,预计2009年未来仍有54个基点的降息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