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可转债为何一花独放?

时间: 2009-02-16 13:33:48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调整,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几乎全线下跌,不过,可转债或将成为今年债券基金乃至债券市场最大的亮点。

马宜敏资深证券分析师

  

  可转债券一花独放

  如国外QFII 和国内社保基金大多都参与了可转债的投资,国内众多基金高度看好可转债。可转换债券作为证券市场中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型投资品种,已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可转债的性质决定了其亦股亦债,比如修正条款包括自动修正和有条件修正,以及当向股东发生派息、送红股、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售、公司合并或分立等情况后,股权遭到稀释,转债的转换价值必然发生贬值,这时自动修正是必需的。特别是对于基准股票派息率较高的转债品种,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丰厚的股息收入,而且同样达到自动修正转股价格的目的,有利于提高转债的投资价值。除此,在已发行的转债中,还设计有条件修正条款,即当股票价格连续数日低于转股价时,发行人以一定的比例修正转股价格。设置修正条款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提高转债的期权价值,另一方面,也促使转债顺利转成股权。如海马转债、赤化、大荒等三只股性强的可转债涨幅均超过了10%。债性强的南山、新钢等可转债涨幅也在5%上下,这也为债券型基金提供了正的收益贡献。

  基金寻觅配置良机

  从近几天看,可转债进一步从前一段时间的股债均衡,迈入了股性更突出的新阶段。

  很多可转债,如大荒转债、柳工转债、海马转债等,是和正股联动性非常强的。数据显示,虽然1月份债券市场跌幅较大,拖累了债券型基金的整体业绩,但随着股市的转暖,可转债品种却表现优异,可转债指数大幅上涨6.49%。海马转债一周上涨8.10%,一度成为周表现最好的品种。当前转债市场股性逐步恢复,债性整体消失的局面也说明部分转债进入股性主导的阶段,未来将跟随正股波动加大。

  事实上,对债券基金来说,可转债和新股申购一直是增强收益的主要手段。目前市场上无新股可供申购,即便有,参与者的收益率也相差无几,因此基金的业绩差距就将主要在可转债身上体现。

  据悉,目前分离式转债仅有长虹一只待发,而随着今后传统型转债的逐渐推出,债券基金将能获得更多的配置机会,从而助推其业绩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