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万亿级银行间债市已成投融资重要平台

时间: 2009-02-09 20:39: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6日公布的2008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去年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债券发行品种更加丰富、银行间市场交易更加活跃、货币市场利率与债券收益率曲线总体下行、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等特点。

  2008年末,债市的债券托管总额达到了10.3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托管额达到了10万亿元,同比增加19.7%。

  债券的大规模发行为市场托管量的上升做出了贡献。2008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25625.8亿元,同比增加16.9%1,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此外2008年4月份推出的中期票据也保持了较大的发行量。

  从期限来看,中短期债券成为2008年新发债券的主力品种,期限5年以内的债券发行量占比47.2%。报告指出,形成上述特征的主要原因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快速发展,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发行量较大,且期限均在7年以下。

  在发行量快速上升的同时,债券的成交量和价格也在2008年一路走高。2008年,银行间市场成交量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0.29万亿元,同比增长55.3%。同期,债券指数总体呈现上行走势,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由年初的114.84点升至年末的132.05点,上升17.21点,升幅14.99%;交易所市场国债指数由年初的110.78点升至年末的121.30点,上升10.52点,升幅9.50%。

  银行间市场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截至去年末,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达8299家,包括各类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形成了以做市商为核心、金融机构为主体、其他机构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多层市场结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