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中国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足够安全吗?

时间: 2008-10-19 13:03: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20日-22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将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位有着美国西点军校和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关系教育背景的博士,以及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为一名资深的前陆军军官,曾担任过美国政府的商业出口管理与全球政策和执法高技术贸易的副秘书长,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专职负责美国国际经济政策的官员,于2007年8月就职担任财政部长保尔森的次长,负责美国财政部的国际经济事务,并监督美国的投资政策、国际金融、贸易、金融服务与经济发展。

    6、美国财政部关于救市模式的想法是怎样的?

    “美国其实是购买了银行股权的。我们采取的模式和瑞典的模式有类似之处:瑞典曾也把自己政府的资源投入其银行系统。”

    赵忆宁:人们知道瑞典财长Lundgren在9月初访问美国,介绍瑞典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做法。(瑞典花费了它GDP的4%,即650亿克朗,相当于当时的117亿美元或现今的183亿美元,来援救那些境况不佳的银行。这个比例略小于布什政府预计投入的700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5%。)少数美国评论家提议美国政府从银行获取股权作为救援的代价。但是迄今为止,我们看到是美国政府已经动用了主权担保,所以遇到一些纳税人的反对。我们引用瑞典财政部高级官员Urban Backstrom说法:“如果不为原来的股东留下些什么,计划就不会得到公众的支持。”您是否可以告知财政部的想法?

    David McCormick:美国其实是购买了银行股权的。我们采取的模式和瑞典的模式有类似之处:瑞典曾也把自己政府的资源投入其银行系统。我的理解是,瑞典将其许多银行国有化,然后再将持有的银行股重新出售给了市场。我们的情况则是我们也对银行投入资金,但仅处于少数的地位。我们认为这样既可以达到向银行提供它们急需的资金以稳定现状,保持银行继续提供信贷服务(这是解开信贷市场的关键)的作用,又可以让私营企业继续运作,商业部门继续公平交易。我们是在采取措施——避免政府经营这些银行,但又能达到通过对这些银行的投资以稳定银行系统的效果。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做法。

    7、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如何融资?

    “我们预期,纳税人承担的成本要远远小于7,000亿美元。事实上,还有可能完全没有损失,甚至政府最后还能获利。”

    赵忆宁:美国政府斥巨资7,000亿美元接手银行体系问题资产的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美国财政部目前面临非常巨大且非常集中的融资需求。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国会批准将联邦政府负债上限从10.6万亿美元上调至11.3万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曾于9月初预计,刚刚结束的2008财年会有4,070亿美元联邦赤字,而2009财年的联邦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4,380亿美元。再加上即将到期且必须延期的国债,有经济学家预计,财政部明年总的融资需求将接近1.5万亿美元。财政部准备采取什么办法筹到这笔资金?财政部将如何融资?是采取利用资本市场发债还是直接从联邦政府内部基金借入?

    David McCormick:关于7,000亿美元的“银行体系问题资产的救助计划”,我们是将发行国债为其融资。7,000亿美元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对于像美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来说,7,000亿美元是可以承受的。正如你在你的问题中提到的,7,000亿美元和以往银行发生问题时,政府进行注资的规模是相当的。

    我们还应该注意到,7,000亿美元不是一笔传统意义上的“支出”,而是对于资产的投资——投资主权、银行,或用于购买银行账户上的“问题”资产。所以纳税人是以一种资产交换另一种资产,而这另一种资产——我们希望——将保持其大部分的价值,这样纳税人就不会有很大损失。我们预期,纳税人承担的成本要远远小于7,000亿美元。事实上,还有可能完全没有损失,甚至政府最后还能获利。这一点,我们目前还无法预测。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对政府来说,总成本会远远小于7,000亿美元。正由于这个原因,我们认为这是政府保护对所有美国人民的利益都是至关重要的信贷市场的合适合理的措施,因为信贷市场通过确保经济拥有其增长必须的信贷来帮助经济运行。

    8、中国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足够安全吗?

    “美国经济依然非常有弹性,基础非常好。我们的资本市场相当深化,流动性很强,对全国和全世界的资本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赵忆宁:目前全球投资者纷纷逃离风险资产,市场对低风险的美国国债需求旺盛。经济形势疲软也增加了安全的国债资产的吸引力。中国是美国短期国库券的最大债权人。

    据美国方面某些经济学家统计,这些短期国库券价值近1万亿美元。这使得很多中国人寝食不安,关心中国资本财产的安全,担心美国国债的信用违约。你能安慰他们一下吗?是否能够告诉他们:美国政府是有信誉的政府,美国不会因为救市资金需求扩张性发行国债以挤压国债价格?或者通过印刷更多的绿色美钞来偿付国债,削弱美国国债资金的购买力?

    David McCormick:正如我在上面的回答中提到的,我们是将发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