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9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

时间: 2018-10-20 17:1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16日,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9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9月份,CIFED总指数由升转降,回落至负值区间。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凸显,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信用债收益率多数走低;同期离岸市场收益

10月16日,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9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9月份,CIFED总指数由升转降,回落至负值区间。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凸显,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信用债收益率多数走低;同期离岸市场收益率悉数上行,子指数不同程度下滑。

9月末,CIFED总指数收报-22.6,较8月末下滑32.9,2018年8月、7月该指数则分别上升3.2、下降24.3。在岸市场方面,受季末因素影响,前期宽松的资金面继续收敛,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行,但在宽信用政策基调下,样本债券收益率震荡收低。从筛选出的细分类别看,房地产和非国企债券收益率下降超过10BP,商业银行、其他金融债券收益率下降幅度在5-10BP之间,其他非金融、央企、非央企债券收益率变动幅度小于2BP。公用事业行业由于样本券数量不足,继续暂停公布。从影响因素看,贸易摩擦再次升级,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工业增加值小幅回升、社会消费零售有所反弹,制造业投资回暖、房地产投资仍在高位,但基建投资惯性下滑,继续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此外,尽管宽信用政策目标明确,但信用风险事件持续多发、风险偏好难以显著提升,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仍存在阻碍。离岸方面,在贸易冲突的背景下,9月人民币持续承压,但美联储在9月下旬调升利率后,央行保持短期利率不变,人民币走势平稳。其中,离岸人民币以略弱于在岸人民币的价格进行交易,多数时间价差小于150个点。离岸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小幅走弱,但总回报保持为正,长期债继续优于大势。一级市场发行量反弹,中资和外资均有发行。


9月份各分项子指数悉数回落。具体来看,行业分类维度下,其他金融行业指数较上月回落54.0,收报17.4,在我们编制的主要子指数分项中处于最高位;商业银行指数月底收报1.7,较8月末回落32.8;其他非金融行业指数再次进入负值区间,下滑9.5至-7.3;房地产行业大幅下滑76.3至-171.1,在主要子指数分项中处于最低位。国企—非国企分类维度下,央企、非央企、非国企指数分别下降29.6、51.7和58.8,收报3.5、-102.4和-134.0。

我们预计CIFED指数后续可能继续震荡回落。在岸方面,中美关系较为紧张,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贸易摩擦短期内缓解的概率不大,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风险偏好难以显著提升,在岸债券收益率可能小幅回落。离岸方面,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可能小幅走弱,市场继续关注政策动向和美元指数表现。同时,9月份离岸人民币债券中企业新债供应的增多可能会给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综合而言,短期内总指数预计震荡回落。

 

来源:中国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