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物价回落 债市孕育新机会

时间: 2018-04-12 17:44: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CPI同比上涨2.1%,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明显低于预期及前值。3月通胀走低及近期商品价格低迷是否有望弱化通胀预期?下一阶段基本面能否给予债市新的明确利好信号?投资者在目前收益率位置是否应加仓?就此邀请宏信证券高级研究员臧旻和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研究员徐翔进行探讨。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CPI同比上涨2.1%,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明显低于预期及前值。3月通胀走低及近期商品价格低迷是否有望弱化通胀预期?下一阶段基本面能否给予债市新的明确利好信号?投资者在目前收益率位置是否应加仓?就此邀请宏信证券高级研究员臧旻和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研究员徐翔进行探讨。


  基本面有利利率下行


  中国证券报:3月通胀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后续通胀还会再度走高吗?


  臧旻:3月份CPI录得2.1%,显著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拖累仍在食品项,其中猪肉和蔬菜是主因;3月PPI录得3.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处于高基数作用之下的同比下行阶段。总体来看,3月通胀数据表现不佳。


  展望年内剩下三个季度,PPI相对确定性更高,二季度同比或有阶段性反弹,但考虑到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在目前位置再难有明显上涨,下半年PPI大概率依然是一个稳步下滑的格局。预计今年CPI中枢将落在2.1%左右,2月份2.9%基本可确定为年内高点,下一个高点或出现在7-8月,但同比仍难以超过2.3%,因此全年通胀压力可控。


  但仍需警惕两点:一是猪肉价格接近历史低位,不排除未来猪肉价格出现周期性反弹;二是原油价格变化,美元指数仍然处于下跌阶段,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价格会以上涨的形式对美元下跌产生的估值效应进行反馈,进而抬升产业链上的生产资料成本,这一点也需要注意。


  徐翔:预计年内CPI中枢下调至2.2%-2.3%,将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PPI继续震荡回落,预计在6、7月可能略有冲高。另外,原油价格依旧值得关注,在国内推出原油期货的背景下,倘若中美博弈升级,原油价格仍有冲高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结合3月高频数据,谈谈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


  臧旻:从3月高频数据的表现来看,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并不理想,环保限产结束后下游开工需求延迟,供需两端均表现疲软。此外,由于今年春节比较靠后,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包含了对3月数据的提前透支;房地产投资在2月份录得9.9%的累计同比增幅也存在被大幅修正的可能,从高频数据看,3月无论是商品房销售还是土地成交情况均不理想。


  目前基本面信号对债市肯定是有正面影响的,但现阶段债市的主要运行逻辑在于资金面宽松,宏观经济数据虽然是一个重要变量,但并不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另外,高频数据给出的信号非常明显,不排除目前长端利率水平已经将利好兑现。


  更长期来看,基本面并不存在大幅下滑的条件,实际经济增速跌破6.5%的概率不大,寄希望于央行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在当前较为宽松的资金面状态下再显著加大宽松力度,可能是奢望。因此,当前债市偏暖的情绪仍然可以维持,但需要保持交易思维,趋势性的牛市尚未到来。


  徐翔:一季度在超预期的资金面支撑下利率明显下行,往后看,融资需求的萎缩依旧是年内最为确定性的机会,但需要时间来验证。高频数据方面,3月经济大概率趋弱。当月6大电厂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均有所下滑,工业生产或有所放缓;水泥价格回落,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同比下滑12%,基建增速恐再度回落,生意社BCI指数为-0.4,反映3月制造业有所收缩,叠加2017年高基数,投资增速或有所下滑。整体上,地产调控持续,地方政府融资受严管,年内经济增速可能将缓慢下滑。


  倘若近期实体经济验证了融资需求的回落,那么二季度利率仍存在继续下行的空间,尤其在趋弱数据不断正反馈下,二季度可能会再现抢跑行情;倘若二季度经济韧性仍足,短期内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下半年利率的波动可能取决于全球流动性收紧与国内融资需求回落的节奏。


  短期风险无法忽视


  中国证券报:未来债市可能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臧旻: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宏观背景是: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基本面“韧性”尚无法证伪。在这一组合之下,利率下行并非是无底线的。


广告

  未来债市的风险可能在于以下三点:一是本轮行情始于流动性,也将必然终结于流动性,市场在摸不清央行此举最终意图的情况下显得小心翼翼,如果出现突发收紧的情况,市场的调整将是猛烈的;二是银保监会的成立意味着高层监管框架的确立,不排除未来有超预期的政策冲击;三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已经极度平坦化,逼近次贷危机前的状态,美债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预期打得很足,但美联储对未来增长和通胀的信心仍然比较高,未来二者必然将有一个会被证伪。无论结果如何,市场都会出现剧烈波动,需要警惕外部可能产生的冲击。


  徐翔:当前市场首先面临的风险是宽松的资金面是否可持续,缴税时点越发临近,近期央行又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将会有所波动;尽管货币政策在2018年边际上有所改善,但尚不能辨别当前宽裕的资金面受暂时性因素的影响程度。


  至于利率债供给增加的问题,短期可能并不会构成市场的主要矛盾,仅对市场节奏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情绪回暖的初期,部分机构踏空的担忧仍在,利率供给量可能累计到一定程度才会冲击市场。但中期而言,利率债供给扩容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今年是地方债置换的最后一年,同时专项债供给量也将明显增加。


  此外,随着结构性去杠杆的推进,中西部低资质的国企、平台的融资能力或受影响;倘若出现违约潮,可能也会对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产生冲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