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今年债市仍将发挥重要的融资功能

时间: 2018-02-11 14:10: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月9日,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举办2018年首次“调频F10”中研发布活动,会上《2017年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报告》和《2017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三大年度重磅报告出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王姣 


2月9日,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举办2018年首次“调频F10”中研发布活动,会上《2017年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报告》和《2017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三大年度重磅报告出炉。


中债研发中心指出,2017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债券通”扩大了债市开放,投资者结构日趋多元,市场创新品种不断丰富,债券融资主体类型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发行和交易制度建设也日益完善,市场正从量向质转化发展。展望2018年,围绕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稳定发展,中债研发中心提出平稳推进国债发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发挥金融债政策性调节作用、完善信用债风险管理、健全资产证券化制度建设、完善境外机构参与渠道、强化法律制度建设等七大建议。

 

产品创新与加快开放并进

 

结合中债研发中心此次发布的三大报告来看,推进产品创新、加快对外开放成为2017年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一方面,我国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丰富。一是绿色债券创新产品大量涌现,首次出现大气污染防治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境外企业绿色熊猫债、轨道交通行业的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和绿色短期融资券等券种;二是扶贫债券发行规模和品种增加,首笔银行间市场扶贫债券、首单扶贫中期票据、首期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柜台债券、首单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扶贫专项债券相继成功发行;三是专项债券品种增加,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相继推出;四是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种类增多,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首批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银行间市场PPP资产支持票据相继发行。

 

另一方面,2017年我国债券市场扩大开放。一是建立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伴随着《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政策性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人民币熊猫债券、外国主权政府人民币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债券陆续通过“债券通”机制成功发行;二是债券评级市场对外开放,放开了境外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信用评级业务;三是“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四是时隔13年重启境外美元国债发行,财政部在香港成功发行5年期和10年期共20亿美元主权债券。

 

推动债市发展的政策建议

 

展望2018年,债券市场仍将发挥重要的融资功能,对稳定经济增长将做出大的贡献。围绕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稳定发展,中债研发中心此次提出了七点建议:

 

一是平稳推进国债发行,丰富国债交易品种。稳步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多层次国债市场建设,建立期现联动的国债市场;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

 

二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高地方债流动性。强化地方政府债风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地方政府债交易和定价机制,提高流动性。

 

三是发挥金融债政策性调节作用,促进专项品种创新。调节市场活跃度,发挥逆周期平衡作用;通过专项券种对重点行业进行定向支持。

 

四是完善信用债风险管理,推进“金融去杠杆”。持续推动降杠杆,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中介机构持续督导,控制实体经济风险对债市的影响;持续丰富信用债券种。

 

五是健全资产证券化制度建设,增加基础资产品种。健全风险识别和信息披露机制;增加基础资产品种,丰富参与机构类别;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促进市场化。

 

六是完善境外机构参与渠道,提高债市开放程度。完善债券通“北向通”渠道;引进境外评级机构,推动境内评级机构走出去。

 

七是强化法律制度建设,推动债市基础设施有效整合。完善法律配套制度,加强市场监管;持续推进债券基础设施统一托管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