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企业债发行仍将上行

时间: 2018-01-26 00:37:14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当下国家金融管理监督模式情况下,适当提高企业的发债规模,一方面有利于改善我国金融结构不完善不平衡的趋势,有利于企业在借债方面的合法合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有利于第三方监督。​

摘要:在当下国家金融管理监督模式情况下,适当提高企业的发债规模,一方面有利于改善我国金融结构不完善不平衡的趋势,有利于企业在借债方面的合法合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有利于第三方监督。


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当前我国企业债券规模情况。2017年,国家发改委共核准企业债券384只8359.4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4%,截至2017年年底,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元,相关企业债券违约只数和规模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


下一步,将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面对严格的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企业如何抓住政策红利,为发展融到更多的资金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规范发债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企业债从1987年开始发行,最初发行量不足100亿元,主要为少数大型中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逐步发展到2016年全年发行量超过7000亿元,年末存量规模近5万亿元,融资主体涵盖中央、省、市、县各级国有和民营企业。


发改委表示,近期,我们核准了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企业债券300亿元,主要用于制造业、资源能源、环保、工程承包、通信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的项目;核准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企业债券300亿元,主要用于普遍服务、服务民生、服务“三农”、信息化建设、陆运及航运网络建设、国际物流及海外仓储建设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的项目。


根据这两家央企集团业务发展模式,我们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将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环节的审核从“事前审核”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支持其募集资金灵活使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事务部主任左胜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事中事后监管旨在加大对资金用途管理,一方面防范募集资金的挪用,另一方面加大对债权人的保护,降低违约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一些企业在发债前期会以很好的项目去说明发债,但是在发债以后会根据公司新情况做调整,造成企业债务不断膨胀。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来控制企业的过度融资、借债,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在中研普华研究员刘恒辉看来,这是要把政府权力尤其是审批权限关进制度的笼子,用权力“减法”换市场和社会活力“加法”。


今后,市场参与者及政府职能部门都可以是“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主体,刘恒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有利于企业债的发行主体严格按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切实维护市场秩序,降低市场金融风险。”


据报道,下一步,发改委称结合试点工作情况扩大支持范围,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刘恒辉认为,发改委将把优质发行主体纳入企业债发行范围可以进一步地提高企业债券的审核效率;但对防范债券违约风险的效果有限,具体效果还是取决于优质发行主体的发债意愿及后续相关政策,比如是否未进入发行范围的企业不得发行企业债。


卞永祖表示,在当下国家金融管理监督模式情况下,适当提高企业的发债规模,一方面有利于改善我国金融结构不完善不平衡的趋势,有利于企业在借债方面的合法合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有利于第三方监督。


债券融资实质上是债权融资,让优质的企业发行债券,既能给信用好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提高资金流动性,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者资金的安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罗艳君表示,未来发改委将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机制改革,深入推动放管服工作,探索募投项目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防范风险 企业发债做足功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了对企业债券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的有关通知。


严鹏程说,按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提前做好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不断完善本息兑付联动机制。“对于已违约的债券,我们将主动协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指导相关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和主承销商、发行人,通过推进企业重组等方式进行风险处置,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规避风险,才能顺利地发债,提高债券的使用率。


另外,债券融资是企业融资的方式之一,企业融资需求增大,债券融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卞永祖表示,2018年,企业处于转型升级的转折点,企业发债比重还会增加。


刘恒辉对记者表示:“发行企业债所筹集的资金期限较长,资金使用自由,而且购买者无权干涉企业的经营决策,现有股东对公司的所有权不变,从这一角度看,发行企业债的需求会一直存在,从各企业发行企业债的认购情况来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的三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全线低于二级市场,认购倍数均超过4倍,10年期投标倍数更高达8.62),市场上的需求有望继续增加。”


那么,企业若想发行企业债,该注意什么问题,如何做好功课?


刘恒辉认为,资金成本是企业发行债券的首要关注问题,利率是影响资金成本的主要因素,当市场利率处于高位时,企业的发债成本就高,而当市场利率处于低位时,企业发债的动机才会足够强烈;其次要注意的问题是募集资金的收益状况,当资金的收益率低于资金的使用成本时,绝大多数的企业都不会选择发行债券的。


卞永祖表示,首先企业要明确发债的目的,多关注一些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以及与民生相关的领域,这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发债风险小,能够得到更好的收益。其次,企业在发债时,要有公开透明的财务信息,有利于第三方去评估顺利发债。


据介绍,企业债券是国家推进实施重大战略、重大规划,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有效利用社会资金,企业债券先后支持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全国电网建设改造、钢铁化工能源产业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一大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落地,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左胜高也为企业顺利发债提出了建议,他对记者说:“企业一方面要炼好内功,增加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信用等级,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融资资金用途,不骗贷、不挪用,信守合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 邵志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