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可交债当下为何这么火?

时间: 2016-12-14 11:51:04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近一段时间,“可交债”一词渐渐走进大众视线,那么究竟什么是可交债呢?投资可交债除了能获得债券固定票息收益还有机会获得更高的超额回报吗?

来源:格上理财

近一段时间,“可交债”一词渐渐走进大众视线,那么究竟什么是可交债呢?投资可交债除了能获得债券固定票息收益还有机会获得更高的超额回报吗?

的确,可交债可以说是一种“固收”+“浮动”的债券产品,以下格上理财就和您分享一下可交债是如何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又该通过什么渠道来投资这类稀缺产品呢。

 

可交债—可以换成股票的债券

可交换债是上市公司股东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条件可以换成股票的一种债券。 对于投资者而言,若未来股票价格上涨,可以选择转换成相应股票,赚取股票溢价;若股票价格下跌或持平,可以继续持有债券至到期,赚取约定的票面利率。

可交换债盈利逻辑:



 

可交债:“债性”筑底,“股性”制胜

可交换债融合了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首先,可交债作为一种债券,自然具备了天然的债性,有固定的票息及股票质押等增信措施;其次,可交债内嵌标的股票的看涨期权,在拥有债性的同时兼具股性。因此,能够较好地满足部分投资者既要追求一定收益又不放弃获取较高投资回报机会的需求。

 




私募可交债发展迅猛,优质资源稀缺

可交债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股东实现低息融资及股票的溢价减持,对投资者而言在获取固定票息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股票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因此,近两年可交债市场发展迅猛,特别是私募可交债。据统计,自2013年首支私募可交债发行至今年11月28日,共计已发行私募可交换债83支,发行面额已经超过664亿元,2015年及2016年规模分别环比上涨707%、202%。但和中国债券市场60万亿的规模相比,可交债市场规模并不大,并且优质的私募可交债品种非常稀缺。

 

私募可交债发行总数量(支)               私募可交债发行总额度(亿元)



截至2016.11.28  数据来源:wind,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市场上已退市的私募可交债换股率近60%

目前,市场上已退市的私募可交债共12,其中顺利换股的有7,换股率近60%,实现换股的单券累计收益在15%-60%之间,平均累计收益29.6%。发行人提前赎回的有两支,债券到期的有两只,债券回售的有1支。



借力专业私募债券机构布局可交债市场

每支可交债发行时都会附加一些条款,比如换股条款、赎回条款、下修条款、回售条款等,这些条款及标的股票的价值决定了可交债品种的优劣,因此,筛选优质的可交债品种需要具备很强的债券及股票分析能力。这里,格上理财建议个人投资者通过专业的私募债券机构布局可交债市场,一方面,专业机构具备一定的资源及资金优势,可以优先锁定优质的可交债券种;另外,专业机构可以帮助投资者实时监控已投资的可交债情况及其标的股票的走势,可以在最佳时点选择换股锁定超额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