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揭秘政府兜底国企违约逻辑

时间: 2016-06-02 14:11: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国企“刚兑”信仰打破之后,市场需要一个新的视角,审视国企的违约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国企“刚兑”信仰打破之后,市场需要一个新的视角,审视国企的违约风险。

“国企所在行业的战略重要性是决定政府支持水平的重要因素。”5月31日,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胡凯在“穆迪2016年年中信用研讨会”上表示,穆迪将行业重要性分为一般竞争性企业、具有战略意义和支柱性的竞争性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三类,“行业战略重要性越高,能获得政府的支持水平就越高。”

目前煤炭、钢铁行业中的大量产能过剩企业,显然绝大部分属于穆迪划分的第一类企业。同时,市场普遍认为,过剩产能行业中,存在大量僵尸企业,僵尸企业的存续与破产,既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债券市场非常关注的对象。

“对僵尸企业,无论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包括债券市场承销商等利益相关方,其实都很纠结。”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姬江帆在研讨会现场表示,由于淘汰僵尸企业会造成大量人员失业,未来在推动过剩产能行业过程中,监管部门或需要在逐渐提高违约容忍度的同时做好平衡,以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

此外,姬江帆还表示,债券市场目前较少出现企业逃废债现象,且债市投资者对债转股目前处于非常谨慎的状态。

穆迪:政府支持可归三类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违约的增加,以及央企、地方国企的刚性兑付打破,对企业的基础信用评估越发重要。其中,国企能获得的政府性支持,始终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穆迪提供了一种视角。

胡凯介绍称,穆迪将政府提供的支持形式分为三类:经常性支持、特殊支持及违约后的支持。

经常性支持指政府对国企进行的经常性补贴和资本金注入、对国企经营范围和财务状况的监督、行业准入和获得政策性业务;特殊支持则是政府为防止企业违约而提供的特殊救助,例如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与贷款人协调维持信贷、特别的资本金和资产注入、安排重组以维持获得信贷的条件等。而违约后的支持,则是在企业债务违约后安排债务重组、维持企业生产经营和现金流、安置员工、安排资产处置等。

“经常性支持有助于提升发行人的基础信用评级,特殊支持有助于外部评级提升,降低违约概率。而违约后的支持,则仅有助于提高违约后的债务回收率,对评级的提升作用不大。”胡凯表示,政府所提供支持的形式与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密切相关,其涉及的能力主要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国有企业资本金收入和其他国有资产,以及维持国企融资的能力。

胡凯表示,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救助一般竞争性领域国企的债务违约“可能性会越来越小”,原因在于当前日趋严格的财政和预算制度;国有企业资本金收入和国有资产的实力,则“取决于当地政府拥有的国有资产的数量和质量”,并且“在涉及上市公司和第三方股东的情况下,救助需要更为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而在维持国企融资能力方面,“取决于当地政府和银行等债权人的议价能力和协调能力,资本市场的情况,以及当地政府可以调用的金融资源。”

“债转股”观望者众


“债转股”重启后,债券持有人经历了一个由乐观到警惕的过程,目前市场依旧处于对企业以“债转股”为名逃废债的担忧中。而从已违约债券的兑付情况来看,国企明显弱于民企,这进一步加重了投资者对国企逃废债的担忧。

“现在市场已经有了一些债转股的个案,刚开始市场情绪挺乐观的,做下来后,债券持有人觉得很担忧。”姬江帆表示,债券持有人起初乐观的理由在于,债转股对象仅限于银行贷款,债券将得到延续,但“此后市场消息传出,债券也有可能要做债转股”。

“目前有一些过剩产能行业的僵尸企业宣布要做债转股,而债券是否也转,现在还没有定论。”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假如这些企业都做债转股,那比它们更好的企业也可能效仿。所以市场担心会引发一批企业以这种方式逃废债。

实际上,这种警惕已在具体个案中有所表现。

5月19日,在发生多起债券违约事件后,东北特钢的债券持有人召开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了提前偿还“13东特钢MTN1”和“13东特钢MTN2”债券本息、尽快披露付息兑付方案、要求发行人书面承诺不进行债转股等多项议案。

债券持有人的隔空喊话,于5月25日获得发行人书面承诺,“本债券不会债转股、不会恶意逃废债、尽一切手段保证本期债券本息兑付。”

实际上,针对债券的“债转股”,市场已有过讨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债券债转股操作难度较银行贷款显著增大,原因在于债券的持有人种类较多、较为分散,且在持有人为基金时,还可能违背基金的合同约定,面临规则和法律上的障碍。

“债市里主动逃废债还是比较少的,大部分出现违约的企业,是真的不行了。”姬江帆表示,债转股的关键之一在于,将适合债转股的企业与不适合的企业划清界限。

然而,现阶段权威部门框定的僵尸企业名单尚未出现,同时,债转股是否包括债券,亦尚未有定论。

债市的情绪,将继续被一只还没有落地的靴子所牵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