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中国债市违约已有五例!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时间: 2015-10-15 04:00:28 来源: 中债资信  网友评论 0
  • 2015年10月13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或“公司”)发布10英利MTN1(本息10.57亿元)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公告。

u=1198760075,2136194253&fm=11&gp=0.jpg


▎10英利MTN1本金兑付违约,或将致使“英利系”陷入发展泥淖


作者:唐冰 陈航 来源:中债资信


2015年10月13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或“公司”)发布10英利MTN1(本息10.57亿元)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公告。公告称,由于连续亏损公司难以利用自身现金流覆盖本期中票本息,计划通过处置关联方闲置土地和厂房拆迁可取得的补偿资金偿还部分本息,但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截至目前,公司利用拆迁补偿资金偿还到期中票本息总计7亿元,其中,本金6.43亿元,利息0.57亿元,公司未按期足额兑付到期中票本金。


中债资信多次关注其信用风险。考虑到公司面临光伏组件行业景气度波动剧烈,与关联方之间存在较大资金往来等风险,在2013年11月首次评级时仅给予其“BB+/稳定”,后在其经营及财务状况弱化的背景下,于2015年7月下调至“BB——/负面”,又于2015年9月29日下调至“B/负面”,并将公司列入中债资信企业信用风险排查名单中的高度预警类企业。2015年9月11日及2015年9月28日,中债资信相继发布《天威英利自身兑付中票能力存疑,外部支持存在不确定性》和《天威英利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中票偿还面临“生死时速”》持续关注公司即将于2015年10月到期的“10英利MTN1”兑付情况。


“10英利MTN1”需偿还10亿元本金和0.57亿元利息,截至目前,公司仅能偿还本金6.43亿元,利息0.57亿元,本期中票本金兑付违约。


公司自身“造血”不足,后续资金筹措面临很大不确定性。2015年5月,公司关联企业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中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12英利MTN1”(本息合计12.696亿元)到期,为了按期偿还债券,英利中国占用公司运营资金,使得公司后续开工率严重不足,采用代理加工方式提高开工率,但是业务的盈利能力下降。从公司目前披露的2015年上半年度财务报表看,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流动资产仍大规模被关联方占用。截至目前,“10英利MTN1”仍需偿还本金3.57亿元,假设目前偿还的7亿元资金均来自于六九硅业土地拆迁补偿款,后续公司可能还会到位土地拆迁补偿款1.75亿元,但剩余1.82亿元本金的偿付资金来源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英利系”进入偿债高峰,关注“10英利MTN1”中票兑付违约对“英利系”生产运营带来的负面影响。2015——2017年是整个“英利系”债务到期高峰期,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控股”)资产负债率已达到98.79%;其中,流动负债的占比达到76.49%。


目前,英利中国和天威英利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存续债券分别为“12英利MTN2”和“11威利MTN1”,分别将于2017年05月03日和2016年05月12日到期,两期债券共计本息18.04亿元。针对天威英利的下一期债券,公司目前尚无明确的对标资产以及偿还计划。而英利中国从账面上看,关联方对英利中国资金形成较大占用,英利中国也对天威英利的资金形成较大规模的占用。天威英利本次中票的本金兑付违约,或将连锁导致整个“英利系”的资金流更为紧张,“英利系”亦或面临更严苛的外部融资环境。目前,“英利系”正常的生产运营对外部融资具有较大依赖,“10英利MTN1”的本金兑付违约或将致使“英利系”陷入发展泥淖。


▎中国企业债违约风险高涨 下一个是中钢?


文 / 王维丹 来源/华尔街见闻


昨日保定天威英利的10亿元中票违约,本周日到期的南京雨润13亿元中票又面临违约威胁,业内分析人士担心,下周违约的可能是央企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钢集团)核心子公司发行的债券。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下属一级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发行并由其担保的“10中钢债”发行规模20亿元,10月20日下周二为付息日,且面临投资者回售行权。招商证券日前分析认为,“10中钢债”违约的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外部援助,一旦下周二投资者行使卖权,中钢股份仅凭自身财力无法完成债券兑付。


招商证券指出,“10中钢债”的兑付风险主要在于:中钢股份2010年以来盈利能力恶化,连年亏损;该司经营性现金流稳定性较差,筹资性现金流在 2012-2013年均为净流出状态;该司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位,2013年为94.87%,货币资金对流动负债覆盖率仅为0.13;该司大股东中钢集团自身难保,难以给予有力的财务支持。


今年以来,中国债市违约已有五例。最新一例是昨日公告未能足额兑付10亿元本金的保定天威英利中期票据。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民生证券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评论认为,钢铁、煤炭、石油化工和纺织是信用风险高的行业,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率极高的国有企业、以及集团公司的偿债能力。


如果“10中钢债”下周违约,将是中国钢铁企业在国内债市的首例违约。在许多中国发债钢企背负亏损和大量债务的当下,违约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9月,“中钢数百亿贷款全面逾期”的传闻和广发证券研究团队一句“中钢集团二度逼近破产并不超预期”研判惹尽眼球。此后《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钢集团的逾期金额为6.9亿元,并非数百亿元。但传闻已经体现中钢集团的流动性风险。


彭博新闻社报道援引中投证券数据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债市的钢铁企业盈利同比下降约20%,半数以上发债钢铁企业面临亏损。


《证券日报》报道称,今年上半年,中钢协纳入统计的百家大中型钢企营收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利润总额16.4亿元,但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亏损企业亏损额185.5亿元,同比增长98.5%,7月亏损面已超过50%,进入最困难阶段。


上月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获批。去年7月,该司曾公布负债104.59亿元,账面资产100.68亿元。当时已是资不抵债。


本文由:信托周刊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债资信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