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债券基金的狂欢

时间: 2014-11-17 17:31:00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目前市面上有3 只转债分级基金,目前其A、B 份额比例均为7:3,也就是说可转债B 的杠杆为3.33 倍,这普遍高于市面上股票分级基金2 倍的杠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稳健”仍将是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实施全面降息、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很小。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最近的债市毫不寂寞,尤其是可转债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繁荣。可转债杠杆份额凭借高杠杆,也因此上演了一幕狂飙大戏。

  事实上在股票市场热火朝天的同时,债券市场也并不清淡。至今为止,今年以来大量债券基金都获得了相当令人满意的收益。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20%。杠杆债基也有尚佳表现,尤其是可转债杠杆基金。

  可转债杠杆基金狂飙

  可转债杠杆份额凭借高杠杆,上演了一幕狂飙的大戏。就在11 月11 日股市调整之际,市场上仅有的3 只可转债B 类全线涨停,其中转债进取自10 月末以来上涨幅度已接近40%。

  受益于沪港通即将开通以及债市行情持续向好,转债B 涨幅颇大。有分析人士认为,转债B 大涨主要是该分级基金的配置标的均为大盘蓝筹股。与其他股票分级基金相比,其杠杆较高,为3.33倍,弹性更强。

  目前市面上有3 只转债分级基金,目前其A、B 份额比例均为7:3,也就是说可转债B 的杠杆为3.33 倍,这普遍高于市面上股票分级基金2 倍的杠杆。这正是可转债B 涨势如虹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常情况下,可转债是跑不赢正股的,行情来的时候,分级股基会跑赢转债基金。但在11 日的蓝筹行情中,个别转债涨幅甚至超过正股。如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石化转债的涨幅分别为3.33%、3.29%、2.49%,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的涨幅相对逊色,分别为2.8%、3.25%、1.94%。

  债券将延续牛市?

  对于债券市场的后市,诺安基金谢志华表示,很难说现在是一个好的时期或是一个坏的时期。如果从宏观经济看,三季度增速已下滑至7.4%,保增长压力仍然不小。如果从债券市场来看,宽松货币构成了债券市场的最大利好,而且由于通胀已大大缓解,宽货币局面将可望维持较长时间,使债券市场有望在中长期走牛。债券基金也因此面临较理想的投资机会。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稳健”仍将是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实施全面降息、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很小。

  谢志华表示,前期降息预期强烈,债市在预期推动下的表现并不合理,因为债市的基本面并未有根本变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构成了对债市基本面的坚实支撑。首先,先行指标毫无起色。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较1~8 月下降2.1%。房地产市场也深陷调整中,9月份70个城市房价指数显示,98.6%的城市房价环比下跌。这表明虽然近期出台刺激政策仍无法改变房地产市场的趋势,虽然房地产价格调整有所减缓,但仍将继续。

  谢志华认为,这都表明目前的经济形势位于投资时钟的衰退期。这也是此前市场对降息预期强烈的原因。央行也已经通过多种手段投放货币。在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确认9、10月期间已经通过MLF等新型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7695亿元,并在年内三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共40个基点。说明宽松货币政策确如市场预期,债市在中长期走牛几乎没有悬念。

  另一个支持债市将中长期走牛的证据是债市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两个债券市场互联进程加速。谢志华表示,这些举措说明政府在加快对债市的规范性建设,也将利好债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提升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冯庆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