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四季度债市仍有机会

时间: 2013-10-17 15:47: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10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交易量“低迷不振”,维持在3000亿元左右,较前几个月有较大缩水。展望四季度债市,大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四季度资金面改善和银行配置型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四季度债市可能反弹。

  进入10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交易量“低迷不振”,维持在3000亿元左右,较前几个月有较大缩水。上半年成交最为火爆的企业债和短融缩水近九成,交投清淡可见一斑。

  展望四季度债市,大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四季度资金面改善和银行配置型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四季度债市可能反弹。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实体经济延续回暖态势。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CPI、PPI环比涨幅均为正,表明经济还在稳步复苏。中国人民银行周三表示,从总量上看,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

  “某些指标可能有时会高于或低于市场预期会给市场带来短期扰动,预计我国经济在政策支撑下阶段性回暖的态势将在四季度延续。”有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事实上,对于经济基本面,市场并无太大分歧,大多认为完成经济增长年度目标没有太大问题。而在市场流动性方面,认为四季度资金面“紧平衡”的观点居多。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国际流动性趋紧是影响国内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经济逐渐回归常态的背景下,逐渐退出QE将是美联储必然的政策选择,退出时机的选择有可能是明年一季度,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大环境的流动性是偏紧的。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在主动调整的背景下增速放缓已成趋势,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增长也必将回落至较低位。

  申银万国也认为,四季度,流动性将逐步复苏,11月份、12月份,须警惕美国QE退出预期再起,导致热钱主动外逃,外汇占款流入转向,基础货币被动减少,进而对国内流动性造成冲击。

  不过,国内通胀压力可控、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微调都有助于国内流动性处于一个合理水平。“四季度,经济增长动能环比弱化已经较为确定,有助于降低非食品价格对通胀的影响,而在天气因素消除、生猪供应充足、国际油价不会大幅反弹的情况下,四季度通胀即使回升力度也有限,预计落在3%~3.3%的区间,全年通胀水平预计仅2.7%左右,远低于年初3.5%的调控目标,因此基本面也难以引发货币政策在四季度的明显紧缩。”兴业证券分析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李光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