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国债期货:金融混业市场的催化剂

时间: 2013-08-20 10:29: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在借鉴股指期货合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国债期货以合约设计标准化程度高、杠杆倍数大、场内透明度高、流动性好以及采取实物交割等特点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进一步助推了资金跨市场流动。

  惊涛拍岸:

  期货业跨入金融时代

  期货市场过去10年发展,以客户保证金计,已较2002年增长近30倍,而成交量增长超过20倍,成交额增长则超70倍。随着国债期货推出,期货业跨入金融时代,期货发展将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使期货业的一只脚迈入了金融门槛,引发了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浪潮,期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而国债期货的推出,使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巨无霸航母陆续驶入期货市场,势必搅动金融市场波涛汹涌,期货业也因此向金融业迈进了第二只脚。衍生品的发展助推泛资产管理时代全面来临,金融领域内部因期货业而全面打通,机构客户由企业客户向金融机构发展,直接打通期货与银行的资金渠道。

  国债期货上市后,将给期货市场直接带来100亿元以上的保证金,从成交金额占比来看,有可能形成股指、国债、商品三分天下的格局。目前全球期货市场中金融期货占据了成交量的八成以上,上半年我国股指期货成交量占全国市场的49%,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让市场对国债期货充满了期待。最初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还是国债交易账户,国债现券规模在3500亿元左右,再考虑期限结构分布,可能会有2000亿元以上规模的国债现券有套保要求,按保证金比率保守推算,国债套保需求有望带来100亿元的保证金规模,期货市场成交额因此在2-3年内有望倍增。(更多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高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