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快讯:国债期货即将上市 中国中期等逆势拉升

时间: 2013-07-26 13:26:42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周五,期货概念股表现抢眼,呈现逆势拉升的走势,以中国中期为龙头。有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可以借鉴股指期货的经验,以期货公司客户模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快讯:国债期货即将上市 中国中期等逆势拉升

  金融界网站7月26日讯:周五,期货概念股表现抢眼,呈现逆势拉升的走势,以中国中期为龙头。截止发稿时,中国中期涨5.02%、美尔雅涨1.9%、高新发展涨0.55%。

  近日,中金所向会员单位下发了《关于中金所国债期货第一次全市场演练测试的通知》,计划于7月27日组织国债期货第一次全市场演练测试。国债期货上市已经箭在弦上。据了解,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机构纷纷积极备战,对国债期货表现出较高的参与兴趣。

  分析人士预测,随着上市准备工作的加快推进和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规则的细化和颁布,国债期货将成为各大机构未来的重要投资阵地。

  银行静待参与规则

  从国际经验看,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是机构投资者,而商业银行将是重要力量,它们的积极性以及通过何种方式参与国债期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可以借鉴股指期货的经验,以期货公司客户模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这一模式的好处一方面是在法律上没有障碍,另一方面,客户与期货公司和交易所之间的分级交易、分级结算制度,在客户、期货公司和交易所之间设立了三层防火墙,隔离了客户交易风险对交易所和整个市场的冲击。这种方式操作便利、保密性强。金融机构可以选择在多家期货公司开户,头寸不易暴露,相关结算、风控等业务风险和技术准备均由期货公司承担,机构不需要额外增加专门部门和后台业务人员,相关交易费用支出较小。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目前大多紧盯银行、保险公司和部分券商,主要原因在于以上三方占国债整个市场的九成以上,特别是银行。“期货公司担心银行直接成为会员通过自己席位进行交易,或者不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这样最大的一块‘蛋糕’就被切走。银行也确有此意,目前的基准利率都是参考银行间市场利率,国债期货的上市对利率的指导意义需要银行的认可。”他说。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指出:“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持有的国债规模实在太大了,如果通过期货公司参与国债期货,无异于小马拉大车,所以,五大行极有可能通过特别会员或者自营会员的身份参与。”

  而其他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则可能继续通过期货公司的通道参与到国债期货的交易中去。据了解,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的经验可供借鉴,有部分商业银行倾向于以结算会员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与结算,会员模式参与国债期货可能在交易便捷性方面更具优势。但是,目前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拥有衍生品交易牌照,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很可能是分批推进,未来不排除多种方式并存。

  市场人士预估,银监会将于本月底公布最终参与方案。银监会创新部的两套方案已与证监会和中金所进行了沟通,中金所亦倾向于让银行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选择以会员身份或以客户身份交易。

  尽管银行参与交易的方式和路径还有待监管层最后定夺,但市场对银行的参与充满期待。国金期货副总裁江明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将是国债交易的主要机构,从推行了一年多的国债仿真交易可以看出,银行的态度是积极的。更何况商业银行拥有最多的国债现货头寸。截至今年4月,商业银行持有国债接近5万亿元,占比69%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