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代持“恶之花”侵袭债市 机构急欲收手

时间: 2013-04-19 10:39: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代持“恶之花”败露引发的核查风暴,持续在债市及各类投资者间发酵。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也证实,昨日多家机构集中抛售债券筹措资金以赎回此前代持在外的债券品种,导致市场出现资金紧张,推高信用债收益率。

  ⊙记者 程昉 浦泓毅 王诚诚

  代持“恶之花”败露引发的核查风暴,持续在债市及各类投资者间发酵。

  连日来,机构纷纷减少或暂停代持操作,交易员谈“代持”色变;昨日更因机构集中抛售债券筹措资金赎回代持在外的债券,债市、分级债基全线下挫,信用债等债券收益率整体连续走高。

  机构集体自危

  “这两天问10家只有4家愿意做了。”沪上某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昨日向记者表示,“代持”这个字眼这两天在银行间变得敏感,部分机构已经暂停了该项业务。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交易员层面的证实。“不是全部,只是个别机构暂停了,主要是农信社。”某券商交易员表示。

  但即便在操作的,也减少了规模,谨慎选择对手。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目前机构多在对内部流程重新梳理,对于不了解底细的机构会谨慎选择。

  一上市券商固定收益部门投资经理证实,公司内部正在梳理整顿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要求杜绝与丙类户交易,减少金融机构间代持操作。

  冲击债市、债基

  昨日投资机构集中减少机构间代持操作,产生的降杠杆效益导致信用债收益率连续上扬,部分城投债净价单日跌幅逾3%。

  交易所市场分级债基也现全线下跌,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其中,裕祥B、添利B、景丰B、增利B分别下降2.69%、1.96%、1.38%、1.89%。其中裕祥B成交量达到5945万元,逼近去年5月份6517万的历史最高点。

  “大家都担心代持继续查下去,得赶紧先把杠杆降了,怕到时万一想卖却卖不出去了。”某券商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昨日债券二级市场上,不少基金、券商资管和自营部门都在忙着抛券。

  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也证实,昨日多家机构集中抛售债券筹措资金以赎回此前代持在外的债券品种,导致市场出现资金紧张,推高信用债收益率。

  他认为,其影响或在短期内难以消除。若降杠杆趋势延续到5月下旬,则将与年中资金季节性紧张叠加,对债市造成更大冲击。

  某险资债券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仅是一波突发性的冲击,但未来降杠杆是否持续,还看事态发展。

  激励机制滋养“恶之花”

  事实上,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也滋养了养券的空间,更在监管阳光不能普照的地带开出了一些代持的“恶之花”。

  一位曾活跃在公募界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养券背后或是基金公司高管的业绩压力,也包括基金持有人,即大客户的要求。此前曾有市场传闻,在某信用债基金销售过程中,“保险大佬”直接问基金经理外面养的券有多少,然后才认购相应的规模。

  对于券商而言,激励机制则更为“诱人”。某华东券商的债券投资经理表示,领导对其产品的考核为“只要能实现年化5%的目标,超出的部分可个人计提20%。”详见封二·焦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程昉 浦泓毅 王诚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