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四大行"守护力量"调查:机构态度分化 散户持续出走

时间: 2013-04-16 09:29: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共有117家基金合计持有207544.04万股农业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0.64%;而在2011年年仅有99家基金持有农业银行股权,合计持股量为193468.2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6%。截至去年年底,有73家基金合计持有41978.7万股中国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0.15%,而2011年年底,仅有57家基金合计持有38986.72万股中国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比列0.14%。

  汇金增持“中场休息”且期限不定,谁来接替汇金守护四大行?从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四大行年报和基金年报发现,两年以来散户仍在持续从四大行出走(仅有建设银行在个别季度实现了股东人数正增长);而去年机构对于四大行的态度则不尽相同:农业银行获得了基金和险资的增持,但是被信托资金小幅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则被险资增持、基金减持;而中国银行则遭遇基金增持、险资减持。

  汇金态度讳莫如深

  或在静观市场变化

  “没有态度有时候也是一种态度”,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汇金对于是否启动第五轮增持四大行的讳莫如深。

  上周六,建设银行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第四次对该行的增持承诺已全部完成,总共增持该行1.69亿股。至此,汇金公司第四轮对四大行的增持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此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接到汇金公司通知,截至4月9日,汇金本次对上述银行的增持股票计划已实施完毕。虽然各家银行没有公布汇金具体动用的金额,但按照去年10月份以来至今年4月初各家银行其间的平均股价大致测算,汇金此次增持动用的资金在28亿元左右。

  在此前两轮增持的关键时点——2011年10月10日和2012年10月9日,汇金公司都曾在官网明确表示增持四大行的计划,而本轮增持实施后汇金公司并未主动表态,四大行也均未发布汇金4月9日后实施增持的公告,这让市场猜测汇金公司暂时无意继续增持。而且,目前四大行的估值较去年9月底修复效果明显,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的股价较去年9月底上涨超过10%。

  此外,今年3月,央行高层有关人士曾表示,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持股比例,如此高的比例实际意义不太大,对国有银行资本来讲,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以中国银行为例,汇金的控股比例高达中行流通A股的96.69%。而基金和险资合计持股占比不足中国银行流通A股的1%。

  当然,决定汇金未来是否增持四大行最关键的因素将是市场的变化情况以及汇金自身的战略安排,在这一点上,汇金始终握有主动权。

  “汇金之所以对继续增持四大行与否保持缄默,很可能是在观察市场的变化态势,尤其是未来IPO核查完成并重启后市场的表现”,有资深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汇金的增持不仅仅是在守护四大行,更多的是在向市场展现国家队资金和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之心”。

  此外,汇金并不缺钱。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四大行合计分红将达到2502.42亿元。而按照汇金公司所持有的股份来计算,汇金公司应获分红共计约1168.24亿元,独得四大行近一半红利。按照往年情况预期,这部分资金很可能在6月底7月初被分到汇金的账面上。

  基金增持中农减持工建

  险资减持中行增持工农建

  对比基金2012年年报披露的持股数据可以发现,四大行中,基金仅仅增持了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都遭遇了减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共有117家基金合计持有207544.04万股农业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0.64%;而在2011年年仅有99家基金持有农业银行股权,合计持股量为193468.2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6%。

  此外,截至去年年底,有73家基金合计持有41978.7万股中国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0.15%,而2011年年底,仅有57家基金合计持有38986.72万股中国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比列0.14%。

  基金对于工商银行的态度似乎没有上述两家银行“友善”。截至2012年年末,共有103家基金合计持有127603.33万股工商银行股权,占总股本的0.36%; 而在2011年年虽然仅有92家基金持有工商银行股权,但合计持股量达到了160050.7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也达到了0.46%。

  建设银行与工商银行的情况相似。2011年年底,有69家基金持有合计81236.58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0.32%,而去年年底76家基金合计持股仅为52982.3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降至0.21%。

  而保险资金的选择显然与基金有着明显差异。

  截至去年年底,6家险资合计持有工商银行489054.76万股,占总股本的1.4%;3家险资合计持有农业银行650895.93万股,占总股本的2%;2家险资合计持有建设银行250101.16万股,占总股本的1%;3家险资合计持有中国银行62336.38万股,占总股本的0.22%。

  而在2011年年底,6家险资合计持有工商银行409331.16万股,占总股本的1.17%;3家险资合计持有农业银行475640.83万股,占总股本的1.46%;1家险资合计持有建设银行137129.05万股,占总股本的0.55%;4家险资合计持有中国银行88816.27万股,占总股本的0.32%。

  上述数据显示,2012年险资增持了工行、农行、建行,唯独减持了中行。

  此外,农业银行是四大行中唯一一家前十大股东中有信托公司的,华宝信托的一款产品在其前十大股东中入驻,该产品去年减持了1800万股。

  散户股东持续出走

  12个月合计减少22.07万人

  据本报独家统计,从2012年一季度末今年一季度末,四大行的股东人数延续了此前的下降态势,四大行合计减少22.07万人。其中,工商银行减少5.52万人,中国银行减少5.6万人,农业银行减少5.91万人,建设银行减少5.04万人。

  此前,本报记者截取从2010年三季度末至2012年一季度末这18个月,观察四大行的股东人数发现,散户不断从四大行撤离。在上述时间段,工商银行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28%,中国银行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4%,农业银行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52%,建设银行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22%,四大行合计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05.48万户。

  也就是说,30个月以来,四大行的股东人数已经减少127.55万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