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信达金融债利率低过国债

时间: 2012-11-27 14:35:27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周宇宁)上周,中国信达称,成功发行了第一只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债券共100亿元,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各50亿元,三年期票面利率为4.35%,五年期票面利率为4.65%。近日,有业内人士质疑,中国信达票面利率甚至低于同期储蓄利率,而募资用途则是较高风险的不良资产,风险收益不对称,存在套利的嫌疑。

  业内人士质疑称债券募资用来收购不良资产 风险较高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上周,中国信达称,成功发行了第一只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债券共100亿元,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各50亿元,三年期票面利率为4.35%,五年期票面利率为4.65%。近日,有业内人士质疑,中国信达票面利率甚至低于同期储蓄利率,而募资用途则是较高风险的不良资产,风险收益不对称,存在套利的嫌疑。

  质疑:收益率低于同期国债

  上周五,中国信达成功发行了100亿元金融债券,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中国信达主体信用评级及本期债券评级均为AAA。

  从发行结果来看,中国信达金融债券票面利率优于同期发行的AAA级同期限中期票据的发行利率。一位评级公司人士指出,中国信达本身的资质较好,其发行的金融债获得AAA评级,因此这个发行利率偏低属于正常现象。

  而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指出,这是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第一只金融债,有一定稀缺性,所以发行利率会偏低。其次,信达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里不良率是最低的,因此其债券会较有吸引力。再次,虽然信达发债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处理其不良资产,但毕竟信达作为国家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背后有国家信用因素在影响,不是一个纯商业化的行为。

  这个债券品种引起业内热议,微博网友质疑称,目前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为4.25%和4.75%,而同期国债利率分别为4.76%和5.32%。虽然中国信达此款债券获得了AAA的评级,但其收益率竟然会低于同期国债,更是比资金池的成本低得太多。

  投资人士刘擎分析认为,评价一个金融产品定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原理并不复杂,就是主要评价它的风险收益特征。信达此次发债旨在收购金融、非金融不良资产的债券,属于较高风险的品种,其投资标的存在各种违约和减值的风险,尤其是当前华鑫等多家信托爆出不能兑付或提前清盘,背后就是资产管理公司把项目收走。信托的风险摘干净了,风险落到收购者手中,是否能还本付息,是否牺牲时间成本为代价,还需时间检验。因此本款产品不支持如此低的融资成本,对投资者是不公平的。

  资管公司资金需求增加

  中国信达在其公告中指出,此批金融债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加大金融、非金融不良资产收购力度。此外,据媒体报道,中国信达还在委托多间头行发行点心债,或会成为中国首家发行点心债的资管公司。负责安排今次发行点心债的投行包括中银香港、中银国际、 建银国际、 信达国际、中信证券国际、 瑞信、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 瑞银及永龙银行,但报道未有透露发债规模、年期及利率等细节。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资本金和银行借款。而随着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向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延伸,其资金需求也会大幅增加。

  范为指出,信达发行的首只金融债后,其他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应该也会跟进。而其利率对资管公司金融债的发行起到一定的标杆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宇宁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