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沪市转债持有机会成本下降

时间: 2012-05-25 16:17:15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转债质押回购的实施,令这一金融衍生品的玩法更加多样化和刺激。
5月中下旬来,可转债市场整体走强,明显强于正股。主要原因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正式发布沪市9只转债适用的标准券折算率通知,意味着可转债回购质押进入实际运行阶段。享有“进可攻、退可守”美誉的可转债进入杠杆交易时代。转债质押回购的实施,令这一金融衍生品的玩法更加多样化和刺激。

沪深转债估值自2011年三季度经历深幅回落后,二级市场价格大多回落至面值或以下,因此债性收益率逐步体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95元的中行转债(113001.SH)对应税前内部收益率近4%。但是,由于同期资金成本以及低风险收益率高企,令可转债债性收益率相对暗淡。今年以来,转债指数上涨约3%远低于权益指数涨幅,同时也低于信用债券涨幅。并非转债这一品种本身吸引力不够,由于多数转债深度价内,即转股价远高于正股二级市场价格,期权价值暂时难以体现,而债性收益比不过高收益债券或是同期打新收益,持有人面临两难选择:要么放弃可转债的期权价值,转而持有高收益的信用债券;要么继续忍受较高机会成本,等待“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可转债期权上涨。

但可转债回购质押实行之后,这一状况将能改变。持有转债的机会成本可以视为降到同期回购利率水平。尤其当前连续降准以及逆回购之后,资金利率持续下跌,指标品种——7天期资金利率5月23日跌至2.41%,此为13个月来最低点。

低位回购利率以及转债质押回购可以构建多种玩法。比如一方面满仓低估值的沪市转债,同时质押入库,以回购利率拆借资金打新。深谙此道的投资者知道,只要对新股资质以及发行定价加以甄别,年化申购收益率超过25%的新股比比皆是。2%的回购成本换来年化25%的申购收益率,同时转债无需交易损耗,优势不言而喻。

从债性角度看,可质押回购将给转债投资者带来套息收益机会,投资者质押回购融得资金后,可反复套做转债,并控制1.5-2 倍的杠杆率,或一次买入短期AAA级上交所信用债套做。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姜超测算,两种方式给转债投资者带来的债性收益有0.6-1.2%,自身套息中新钢转债(110003.SH)、中行转债、川投转债(110016.SH)可行,幅度0.6-0.8%;信用债套息均可行,两行转债、中海转债(110017.SH)、国电转债(110018.SH)收益1.1-1.2%。

国金证券(600109.SH)高级债券分析师王申认为,转债质押回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开展回购交易的风险较纯债更大,除了与纯债质押回购同样可能面临标的券的信用风险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类风险在于转债价格的波动,转债价格受到的影响因素更多,将显著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在过去的2011年见证了转债普遍跌至八九十块钱的情形,如果转债价格短期内跌幅过大,正回购方可能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这对回购双方而言都是不可忽视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