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央行净投放近千亿 债市再现上涨行情

时间: 2011-11-10 15:5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60亿元,资金面偏紧状况得到缓解,流动性有所好转,现券各品种收益率整体下行,债市再次走强。上证国债指数11月9日收于130.45点,较此前一周上涨0.03点;上证企债指数11月9日收于146.36点,较此前一周上涨0.13点。

\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60亿元,资金面偏紧状况得到缓解,流动性有所好转,现券各品种收益率整体下行,债市再次走强。

  上证国债指数11月9日收于130.45点,较此前一周上涨0.03点;上证企债指数11月9日收于146.36点,较此前一周上涨0.13点。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由资金净回笼转为净投放。11月1日和4日,央行分别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和10亿元3月期央票,与上周1070亿元到期资金对冲后,实现净投放960亿元,而资金回笼量更是创下近4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上周为连续第3周没有伴随正回购操作,连续第2周停发3年期央票。分析师认为,此轮净投放传递出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的意图,整体预期对后市有利。

  一级市场方面,在资金面偏紧状况得到缓解、债市整体趋势较好、市场配置需求增强的背景下,国家开发银行上周四招标的5年期固息金融债受到机构热捧,中标利率低至4%,首场认购超过2倍。

  二级市场方面,受央行资金净投放影响,回购利率迅速回落,随后逐步企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上周五报收3.1085%,较前一周末下跌约182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3.5019%,较前一周末下跌约138个基点。

  转债市场上,11月3日,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扬。10月以来,可转债表现十分抢眼,天相转债指数显示,10月份可转债创下今年单月最大涨幅,涨幅超过5%。分析师认为,转债市场经过前期的下跌,系统性风险逐步释放,底部特征明显,后市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可转债,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090亿元,尽管存款准备金补缴款可能部分收紧流动性,预计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较宽松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