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储蓄国债当日告罄 长债更受欢迎

时间: 2011-09-15 17:27: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早上八点半开卖国债,不到半个小时全部卖光。长期国债更受欢迎  与以往各期凭证式国债的情况一样,投资者购买本次储蓄式国债要持有到期才合算,提前兑取需缴纳本金额的1%。

   “早上八点半开卖国债,不到半个小时全部卖光。”工行上海某支行的工作人员这样描述9月10日储蓄式国债的发行盛况。面对股市的持续低迷,上周六发行的储蓄式国债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尤其是长期限的5年期国债,凭其相对较好的流动性,更受投资者的欢迎。

  金边债券成为香饽饽

  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是今年第十三期、第十四期、第十五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开卖的日子。作为各家银行中代销本次国债比例最高的一家银行,工行销售火爆。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早上开始营业后不到半个小时,三期储蓄式国债全部告罄。“其中一次购买上百万的投资者也不少。”

  储蓄式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是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人民币债券。而电子式国债是属于一年一付息的品种,可满足部分有流动性需要的投资者需求。

  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共包括1年、3年和5年期三个品种,利率分别为3.85%、5.58%和6.15%,分别高出同期定存利率0.35、0.58和0.65个百分点,发行利率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再加上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故利率优势较明显。

  事实上,从今年4月第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开卖以来,就一改去年频频“遇冷”的局面,发行持续热销。究其原因,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股市持续低迷,一些投资者转而青睐被誉为“金边债券”的国债;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加息已到尾声,未来利率水平继续提高的概率不大,因此,国债成为一些风险规避型投资者的首选。

  长期国债更受欢迎

  与以往各期凭证式国债的情况一样,投资者购买本次储蓄式国债要持有到期才合算,提前兑取需缴纳本金额的1%。的手续费。这三期国债都从2011年9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三期国债若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当日现场销售情况显示,不少投资者对5年期长债兴趣甚浓。主要原因在于,即使提前兑付,5年期国债收益仍高于3年期国债。

  根据公告,持有本期5年期国债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记者按此计算,若手中有100万元资金,购买3年期储蓄国债到期的累计收益为100万×5.58%×3=16.74万元。如果购买的是5年期储蓄国债,在持有满3年时提前兑付,则累计收益为100万×(6.15%×3-6.15%×2/12)=17.425万元。即使扣除手续费,5年期国债提前兑付后的实际收益仍比3年期国债要可观。

  可见,如果3年后需用资金,购买5年期国债提前兑付比购买3年期国债到期则更为划算。而更为关键的是,如果进入到加息的尾声,即利率有下降的趋势,则购买5年期的国债则可锁定目前较高的利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