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资金面呈趋紧态势 债市或进入整理期

时间: 2011-08-25 15:54: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作为央行对冲流动性的首选工具,市场资金或逐步趋紧,近期债市上涨空间有限。数据显示,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21点,较前一周末上涨0.18点,上周5个交易日共成交3.95亿元,成交量较此前略有放大。

\

  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作为央行对冲流动性的首选工具,市场资金或逐步趋紧,近期债市上涨空间有限。

  债市收益率稳步上行,牵动了投资者关切的目光。8月24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33点,上涨0.02%;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5.05点,下跌0.01%。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机构尚未真正进入配置期,债市还缺乏支撑上行的持续动力,短期内市场或处于震荡阶段。

  数据显示,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21点,较前一周末上涨0.18点,上周5个交易日共成交3.95亿元,成交量较此前略有放大。上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5.08点,较前一周末下跌0.16点,上周5个交易日共成交19.46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8月16日,央行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2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8月18日又发行7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亿元3年期央票并进行了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鉴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890亿元,上周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8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5周净投放资金,合计净投放资金达20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了8.58个基点至3.5840%。而在8月18日,3月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分别上涨8.17个基点和8个基点。

  一级市场上,8月1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的7年期、5年期固息金融债,以及财政部于8月17日招标的300亿元10年期国债,首场认购规模均超过2倍。国家开发银行于8月18日招标的3年期和10年期金融债认购情况也较为平稳,其中3年期品种债券认购更是高达2.32倍。

  二级市场方面,银行间市场利率品种变化不大,信用品种收益率多有下行。8月19日,基准10年国债收益率报收于3.9331%,较前一周末微幅上涨0.63个基点。而到8月19日,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多数现券收益率维持盘整。

  业内人士认为,转债市场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多数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已经为正值,并且平价溢价率也都大幅调整,转债的绝对价格已经相对安全,未来虽有供给压力,但基本上在市场预期之内,转债市场开始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信川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