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短期冲击消退 银行间市场利率全线回调

时间: 2011-08-25 15:53: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受国电电力可转债网下申购资金解冻影响,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略有缓解,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利率全线下行,但主流品种仍处于相对高位。2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降47基点、75基点,收于3.7774%、4.4481%;跨月末的14天回购利率下行67基点至4.5565%;21天、1月期、2月期品种分别下行10、27、18基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受国电电力可转债网下申购资金解冻影响,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略有缓解,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利率全线下行,但主流品种仍处于相对高位。市场人士认为,当前资金面总体依然偏紧,预计利率难以回落至8月上旬水平。

  2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降47基点、75基点,收于3.7774%、4.4481%;跨月末的14天回购利率下行67基点至4.5565%;21天、1月期、2月期品种分别下行10、27、18基点。

  作为本轮资金面趋紧的主要推动力,国电电力可转债发行节奏左右着近一周来的利率走势。19日是国电转债申购日,回购利率从18日开始显著上行。截至23日,隔夜、7天回购利率比17日分别上涨123、195基点。24日,国电转债网下申购资金解冻,市场迎来解冻资金逾2900亿元,资金面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缓解。

  与去年6月中行转债、9月工行转债发行时相比,本次国电转债冻结资金量虽不大,但给资金面造成的冲击更为明显,原因是当前银行系统资金面已相当脆弱。在“高存准、低超储”环境下,较小事件对资金利率带来的冲击会非常明显,利率波动幅度加大。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24日回购利率有所下行,但主流利率品种仍处于相对高位。考虑到25日商业银行可能需要补缴新增存款的准备金,月末考核时点临近,债券一级市场密集发行以及机构心态依然谨慎、出钱意愿不足等因素,未来市场资金面可能继续出现反复,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有限,预计7天回购利率难回落至8月上旬时3%左右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