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人民币国债在港获超额认购

时间: 2011-08-18 10:35:3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8月16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了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市场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美欧债务危机引发金融市场新的动荡,欧美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8月16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了20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财政部在香港第三次发行人民币国债,规模远超前两次。招投标结果显示,面向机构的150亿元发行额获认购近700亿元,超额3.6倍。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情况下,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国债反应热烈,充分说明人民币国债是优质和安全的投资工具。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美欧债务危机引发金融市场新的动荡,欧美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人民币国债一直受市场热捧

  2009年和2010年,财政部先后在香港发行过60亿元和80亿元人民币国债,都受到市场欢迎。其中,去年人民币国债面向机构投资者部分的申购额是发行额的近10倍,而面向个人投资者部分也获得1.37倍的超额认购。

  随着近期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与需求的不断增加,今年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国债规模和品种都进一步有所扩大:包括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的3年期60亿元、5年期50亿元、7年期30亿元和10年期1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2年期50亿元。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债规模大幅提高,一方面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怀和支持,另一方面是适应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需要。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一系列政策的试点和推广,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迅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已经达到5536亿元,主要是机构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亚洲主权债券或成“避风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人民币国债超额认购的主要原因是,在欧美债务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的情况下,人民币国债的违约风险较低,且人民币对美元/港元汇率仍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因此人民币国债受到了市场热捧。

  外媒近日报道说,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亚洲主权债券看起来正日益成为安全的“避风港”。其理由是,即使在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增长、美欧债务危机以及股市一片动荡的情况下,亚洲主权债券的表现还是很强劲的。这并不是说投资者相信亚洲国家能够躲过全球大型经济体放缓的影响,但与美国和欧盟相比,亚洲经济体普遍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亚洲资本市场监测》报告指出,受2010年经济强劲增长的支持,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本币债市继续增加其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从1996年到201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本币债券市场从占全球市场的2.4%增加到了9.3%,中国的份额从0.2%增加到了4.7%。今年第一季度,亚洲新兴经济体本币政府债券的发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

  而中国的财政预算显示,去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占当年GDP的比重仅约17%,加上近期审计署公布的占去年GDP比重26.9%的地方政府债务,中国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合计为43.9%,仍处于国际公认的60%以下的安全水平。此外,今年中国政府财政预算赤字仅为9000亿元,占GDP的比重在2%左右,也处于国际公认的3%以下的安全水平,这都意味着人民币国债有较高的偿债能力。

  再促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

  业内人士还表示,此次人民币国债大受欢迎的另一主要原因是,这两年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大跨步发展影响,香港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市场对人民币投资产品需求日渐强烈,因此投资者对本次人民币国债发行反应热烈。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较年初上升76%,其中企业人民币存款占比达71%。同期,通过香港银行完成的跨境贸易结算额达8000亿元,比去年全年的两倍还多。而去年10月底,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就宣布其当年80亿元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兑换额度用罄。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加强表示,额度用完主要是使用人民币做跨境贸易结算的客户增加;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表示,现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75%都是通过香港进行的。金管局随即启动与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以保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公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和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新的政策措施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中央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把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将增加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扩大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作为一种长期制度安排,逐步扩大发行规模。

  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继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政府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决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的期限结构不断丰富,将进一步优化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定价基准,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

  “更重要的是,此举在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同时,客观上也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连平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