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周小川:企业赴港发人债规模增至500亿

时间: 2011-08-17 17:29:42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8月17日下午消息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香港表示,为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规模将增至500亿元,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各占一半。周小川还表示,过去赴港发债主体主要是金融机构,未来将扩大到非金融机构,在发债规模中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各占一半。

  周小川:企业赴港发人债规模增至500亿,支持港企人民币FDI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下午消息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香港表示,为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规模将增至500亿元,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各占一半。他还表示,内地将尽快修改管理办法,支持港企以人民币直接到内地投资。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日率团赴港出席“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发改委主任张平、国家商务部长陈德铭、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随行。周小川在论坛上透露,中央积极支持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未来将扩大到全国所有省市区,结算量将更大。为满足在港人民币的投资需求,内地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将提高,今年初步决定提高到500亿人民币。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有16家内地机构在港发行了358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经被突破,并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周小川还表示,过去赴港发债主体主要是金融机构,未来将扩大到非金融机构,在发债规模中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各占一半。

  周小川指出,中央还将进一步扩大在港人民币的回流渠道,第一是允许香港机构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内地;第二是允许香港持人民币企业赴内地直接投资(FDI),稳步开展试点。他表示,内地将尽快修改外资投资有关条例,支持香港企业用人民币在内地投资。

  对于外界盛传的“小型港股直通车”——港股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周小川明确表示,“港股ETF在内地挂牌的最大技术问题已经解决,推出港股ETF的时机已经成熟”。他指出,过去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清算交收的担保问题,现在已经顺利解决了。

  他还指出,香港要进一步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需要内地金融市场增加广度和深度,未来将继续推动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币贸易结算行和境外参加行的投资渠道。人民银行已决定,扩大上述三类机构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香港的机构将享有最多机会”。

  他特别指出,为进一步扩大两地金融市场融通,将支持内地港资法人银行参与共同基金的销售业务。

  周小川表示,过去多年香港一直是连系内地和世界经济的重要桥梁,目前内地金融业正处于与国际接合的新历史时期,未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需要借重香港市场。对于全球多个地区都在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他认为,香港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上,有“占先优势”,成本比较低,定价比较准,风险比较小,寻找人才比较方便,“如果第一个中心走得快,第二个中心就不容易出现”。(彭琳 发自香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彭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