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美债危机与中国机遇

时间: 2011-08-03 10:45:21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纷纷攘攘几个月的美债危机终于在美国债务违约前一刻达成协议,美国政府AAA级信用得以暂时保留,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得以暂时保留,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得以暂时避免。在美国经济将长期低速增长的预期下,美国政府信用、美元汇率及国际货币地位都将逐渐削弱。

  孙鑫

  纷纷攘攘几个月的美债危机终于在美国债务违约前一刻达成协议,美国政府AAA级信用得以暂时保留,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得以暂时保留,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得以暂时避免。然而,美债危机的暂时性解决,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债务经济模式和体制,也没有彻底吹散笼罩在美国头上的债务危机阴影,更没有改变世界经济低迷的总体态势。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适度举债有利于发展经济、刺激消费。但如果整个经济体系都是靠举债度日,借新还旧,则经济的脆弱性极大,更何况这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2010年美国GDP为14.5万亿美元,而美债危机达成后的美国国债总水平即将突破这一数字。如果加上美国的金融机构债务、非金融企业债务以及居民债务等,则美国社会面临的总债务将达到55万亿美元,是美国2010年GDP的近4倍。美国政府自1960年以来已经78次上调美债上限,此次再次调高,看似雪中送炭实则饮鸩止渴,虽然暂时缓解了美国违约风险,但也进一步加重了美国的债务负担。在美国经济将长期低速增长的预期下,美国政府信用、美元汇率及国际货币地位都将逐渐削弱。

  这将为中国发展带来两个重大机遇:

  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地位加速提升的机遇。美债危机缓解短期内将提振美元信心指数,但改变不了美元长期走软趋势。人民币近年来已成为重要的国际结算货币和区域货币,坚挺的币值、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和庞大的外汇储备支撑,将推动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加速提升。美元信誉的下降将推动更多国际贸易结算国采用非美元货币特别是人民币,人民币海外市场的迅速扩大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加快形成,我国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推进将为人民币国际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保值增值渠道,也将为国内人民币“走出去”、实现对美元的替代提供更多的机会。人民币要抓住机遇,重点在扩大国际贸易结算规模、积极稳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下工夫,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和区域储备货币,并最终迈向国际货币。

  另一个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速形成的机遇。美债危机将削弱美国的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格局变迁,国际金融重心东移趋势将加速,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将加速上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不菲成绩,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要抓住机遇,配合人民币国际化国家战略,重点在打造全球人民币资产交易、清算和结算中心、不断提高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下工夫,使上海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舞台、中国金融战略的重要平台、国际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孙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