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美国债务危机与金融制度标准的利益博弈

时间: 2011-08-02 16:37:41 来源: chinado.cn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债违约风险是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有权确定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的最高限额,也就是说,联邦政府的国债上限可以由美国国会按程序来提高额度。从美国国债发行制度和国债上限提高的制度规定方面的特点,结合国际债务风险化解的客观需求,我们从中可以得出以下制度启示:

  美国国债违约风险是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5月16日,美国国债总额达到国会法定的国债上限(也称债务上限或美债上限,考虑到是联邦政府为负债主体,本文使用“国债上限”)14.29万亿美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无条件提高国债上限”的议案,但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5月31日否决了该方案。
基于这种局面,6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Moody's)就向美国政府发出警告,假如美国国会和总统奥巴马无法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美国国债将面临降级风险。在这之后,奥巴马与美国国会进行了非常艰难的蹉商,共和党和民主党也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不同的方案,但无论如何,必须在8月2日之前达成解决债务上限危机的方案,否则将对美国政府信用和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伤害。

   国债上限的制度含义

   1917年,美国国会以立法形式决定了国债的限额发行制度。该年,由于需要融资来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实施“第二次自由债券法案”,该法案对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的行为确定了总量限制的制度,并在之后的20年里分别对长、短期国债数量加以限制。尽管美国国会在1939年废除了长、短期国债的数量限制,但对公共债务的总量限制的制度一直保留。也正因为这一制度,财政部可以富有弹性地管理国债并对各类债务进行期限组合。
从形式上看,美国是法治国家,宪法的效力高于法律。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的一项条款,规定了联邦政府不能出现债务违约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一旦出现因债务违约的事情而诉诸法律,违反债务上限可以被判为违宪。
从产生的根源看,美国国债源于联邦政府收入支出不平衡。为了平衡收支,联邦政府通过国债发行的形式来填补收支不平衡的缺口。美国国债包括所有经财政部和其它政府机构发放的债券。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其一,联邦政府向公众发行债券出售债务,目的在于为预算赤字融资,这部分被称为公众持有的债务;其二,联邦政府因专项支出或特殊支出而增加的债务,如医疗、社会安全和运输等,目的在于减少了政府账户的顺差,这部分被称为政府账户产生的债务。
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有权确定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的最高限额,也就是说,联邦政府的国债上限可以由美国国会按程序来提高额度。从制度本意上看,确定政府债务上限的目的在于限制联邦债务的扩大,进而控制和规范联邦政府的支出。假如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接近法定限额,美国财政部必须采取其他有效的手段来履行承担的义务。国债上限这一制度也确定了国会和政府承担财政义务,可以让政府在赤字条件下融入资金,同时也对财政预算和对政府管理效率的考核确定了制度框架。
按不完全梳理,1941年至1945年,美国国债上限被限制在3000亿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债上限额度有所下降,一直到1962年才接近3000亿美元的数额。但自1962年3月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4次提高了债务上限,金融危机的爆发迫使美国政府赤字大幅度上升,国债上限多次被提高。2008年至2010年,国债上限经国会批准程序分别提高为10.61万亿美元、12.10万亿美元和14.29万亿美元。 在2010年,美国政府债务发行数量加大,至2010年9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余额为13.58万亿美元,GPD占比约为94%,但到2010年底美国国债总额突破14万亿美元;2011年2月22日,可发行的债务余额只有2180亿美元;5月16日,国债总额接近14.29亿美元,为美国历史新高。
回到制度层面,美国政府需要提高目前国债上限额度才能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但国债上限的额度必须由国会来批准,如何获得国会的批准将成为解决美国债务危机的程序要求。因此,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法定期限也就是8月2日前通过提高国债上限额度议案的话,就会出现美国总统奥巴马于7月22日因与议会领导人谈判未成之后代表政府所做出的判断:“如果我们发生债务违约,我们将不得不做出调整。”一旦如此,美国宪法所确定的不允许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制度就会受到严重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hinado.cn 作者:詹清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